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5 01:27:14
來源:新華網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確立墮胎權的判例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6月24日電(記者孫丁)美國聯邦最高法院24日推翻近半個世紀前在聯邦層面確立墮胎權的判例“羅訴韋德案”,這意味著女性墮胎權將不再受美國憲法保護。

  美聯邦最高法院1973年曾就“羅訴韋德案”做出裁決,確認美國憲法保護女性墮胎的自由。但反墮胎人士和團體一直尋求推翻這一判例。

  6月24日,墮胎權支援者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聯邦最高法院外抗議。新華社發(亞倫 攝)

  美聯邦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塞繆爾·阿利托在裁決書中認為,“羅訴韋德案”論證薄弱,沒有解決墮胎問題,反而激起爭論、加深分歧。3名自由派大法官在反對意見中説,隨著“羅訴韋德案”被推翻,數百萬美國女性失去一項基本的憲法保護。

  聯邦最高法院是在審議針對密西西比州一項墮胎限制法的上訴案後做出推翻“羅訴韋德案”裁決的。據報道,美國20多個州預計禁止或嚴格限制墮胎行為,其中13個州的墮胎禁令在“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將立即生效。

  6月24日,墮胎權支援者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聯邦最高法院外抗議。新華社發(亞倫 攝)

  24日,墮胎權的支援者和反對者在華盛頓國會山上的聯邦最高法院外分別舉行示威活動,大批警察在現場維持秩序。

  聯邦最高法院是美國司法係統最終上訴法院,有權評審和推翻下級法院裁決,同時也是美國憲法的最終解釋者。目前,聯邦最高法院中有6名保守派大法官、3名自由派大法官。該法院近期接連公布重要裁決,受到美國各界關注和討論。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77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