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上的講話(全文)
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上的講話(全文)
2022-06-23 21:46:1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 開啟金磚合作新征程——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上的講話

(2022年6月23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6月23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並發表題為《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 開啟金磚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各位同事: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發展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

  中國人講“烈火見真金”。16年來,面對驚濤駭浪、風吹雨打,金磚這艘大船乘風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條相互砥礪、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我們既要回望來時路,牢記金磚國家為什麼出發;又要一起向未來,攜手構建更加全面、緊密、務實、包容的高品質夥伴關係,共同開啟金磚合作新征程。

  第一,我們要堅持和衷共濟,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放眼全球,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霾不散,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層出不窮。一些國家力圖擴大軍事同盟謀求絕對安全,脅迫別國選邊站隊制造陣營對抗,漠視別國權益大搞唯我獨尊。如果任由這種危險勢頭髮展下去,世界會更加動蕩不安。

  金磚國家應該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援,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公道、反對霸道,維護公平、反對霸淩,維護團結、反對分裂。今年,我們舉行了外長會晤、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深化反恐、網絡安全等領域合作,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協調,在國際舞臺上為正義發聲。

  前不久,我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倡導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立足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中方願同金磚夥伴一道,推動倡議落地見效,為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

  第二,我們要堅持合作發展,共同應對風險和挑戰。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影響交織疊加,導致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紊亂、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國際貨幣金融體係更加脆弱,為各國發展蒙上陰影,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危機會帶來失序,也會催生變革,關鍵取決于如何應對。

  今年以來,我們發起金磚國家加強供應鏈合作倡議、貿易投資與可持續發展倡議,通過了海關合作與行政互助協定、糧食安全合作戰略,首次舉辦應對氣候變化高級別會議。金磚國家應該充分利用這些新平臺,促進産業鏈供應鏈互聯互通,共同應對減貧、農業、能源、物流等領域挑戰。要支援新開發銀行做大做強,穩步吸收新成員,同時推動完善應急儲備安排機制,築牢金融安全網和防火牆。要拓展金磚國家跨境支付、信用評級合作,提升貿易、投融資便利化水準。

  去年,我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旨在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再出發,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中方願同金磚夥伴一道,推動倡議走深走實,助力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

  第三,我們要堅持開拓創新,激發合作潛能和活力。誰能把握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經濟發展機遇,誰就把準了時代脈搏。企圖通過搞科技壟斷、封鎖、壁壘,幹擾別國創新發展,維護自身霸權地位,注定行不通。

  我們要推動完善全球科技治理,讓科技成果為更多人所及所享。今年,我們加快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廈門創新基地建設,舉辦工業互聯網與數字制造發展論壇、可持續發展大數據論壇,達成數字經濟夥伴關係框架,發布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合作倡議,建立技術轉移中心網絡、航太合作機制,為五國加強産業政策對接開辟了新航路。我們著眼數字時代人才需要,建立職業教育聯盟,開展職業技能大賽、女性創新大賽,為加強創新創業合作打造人才庫。

  第四,我們要堅持開放包容,凝聚集體智慧和力量。金磚國家不是封閉的俱樂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贏的好夥伴。在2017年廈門會晤上,我提出了“金磚+”合作理念。5年來,“金磚+”模式不斷深化拓展,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南南合作、實現聯合自強的典范。

  新形勢下,金磚國家更要敞開大門謀發展、張開懷抱促合作。今年,我們首次邀請嘉賓國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新成立的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明確開放性原則。本著循序漸進原則,我們還在科技創新、人文交流、可持續發展等領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金磚+”活動,為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搭建了新的合作平臺。

  近年來,不少國家提出希望加入金磚合作機制。引入新鮮血液,將為金磚合作帶來新活力,也將提升金磚國家代表性和影響力。今年,我們在不同場合就擴員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應該推進這一進程,讓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早日加入金磚大家庭。

  各位同事!

  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我們在歷史發展關鍵當口作出正確選擇,採取負責任行動,對世界至關重要。讓我們團結一心,凝聚力量,勇毅前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開創人類美好未來!

  謝謝大家。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