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22 20:35:52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金磚“中國年”備受期待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記者劉軼芳)自2006年序幕開啟,金磚國家合作已走過16個年頭。金磚國家優勢互補,不斷深挖合作潛力,拓寬合作領域,成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聯合自強的典范。

  在當前世紀疫情同百年變局疊加共振、國際格局加速演變、世界經濟復蘇任重道遠的背景下,金磚國家不斷深化共識,加強合作,為應對全球挑戰貢獻“金磚主張”,為全球發展貢獻“金磚力量”。

  2021年9月28日,位于上海浦東新區世博園區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總部大樓。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金磚合作加速前進

  從經濟、政治安全領域合作到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輪驅動”,金磚國家一步一個腳印,合作不斷走深走實,發展為具有重要影響的國際機制。作為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中國提出以全面深化經貿、財金、創新、數字經濟、綠色發展、減貧脫貧等合作為抓手,鋪設加速全球發展的“金磚快線”,金磚合作領域不斷擴展,層次不斷加深,成果加速落實。

  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是金磚合作的強勁內生動力。16年來,金磚國家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比重不斷提升,國際貿易參與度顯著上升。金磚國家推動建立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和科技創新合作框架等成功合作機制;制訂《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2025》,將貿易投資和金融、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視為重點合作領域,為金磚國家經貿合作勾勒出清晰的路線圖。

  塞內加爾經濟學家伊德裏薩·迪安迪説:“金磚國家在全球産業鏈中佔據重要地位,通過經濟合作,這些國家在全球經濟復蘇中發揮重要作用。”

  公共衛生合作方面,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今年3月正式啟動。五國共同提出《加強疫苗合作,共築抗疫防線》倡議,在疫苗聯合研發和試驗、合作建廠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

  承擔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國中心建設任務的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介紹説,中國與巴西、南非等國在新冠疫苗領域的務實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中國中心與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啟動疫苗本地化生産合作,為其後中國與十余個國家的疫苗合作開創先河。截至2021年12月,中國中心已向巴西提供新冠疫苗半成品6.2萬升,折合成品1億劑。

  2019年4月13日,由重慶首發的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陸海新通道”印度專列在廣西欽州港進行集裝箱轉運作業。新華社記者曹祎銘攝

金磚力量助推發展

  金磚五國人口佔全球總人口比重超過40%。2021年,五國國內生産總值合計約佔全球經濟總量的23%。金磚國家宏觀經濟穩定對實現世界經濟復蘇和穩定具有重要作用,是推動全球發展的重要力量。

  去年,中方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吁國際社會更加重視發展問題,加強國際發展合作,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今年,中國將“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作為金磚“中國年”的主題,推動金磚合作機制成為全球發展的“加速器”。

  菲律賓金磚國家政策研究會創始人赫爾曼·勞雷爾説,金磚合作議程與全球發展倡議相契合,讓世界重新聚焦發展議題,金磚國家將成為助力世界經濟復蘇、踐行真正多邊主義不可或缺的力量。

  阿根廷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裏西奧·朱斯托説,疫情之下,金磚合作對世界來説更加重要,無論是防疫還是經濟復蘇,金磚合作都是推動世界走出當前困境的重要力量。

  金磚五國充分認識到農業和鄉村振興對發展的重要性。中國今年將減貧和糧食安全作為辦會重點之一,致力于加強金磚國家農業合作,促進糧食安全和農村地區全面發展。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路易斯·保利諾説,在中方推動下,金磚國家將探討成立金磚國家農村發展工作組,以促進五國農業農村可持續發展,助力實現消除貧困和零饑餓目標,此舉既“合宜”又“合時”,中國脫貧攻堅的方法經驗值得世界借鑒。

  這是2021年11月22日在南非北開普省德阿鎮拍攝的中國龍源電力集團南非公司運營的德阿風電項目風機。新華社記者呂天然攝

金磚機制拓展“增色”

  五年前,中國提出“金磚+”合作模式,推動建立更廣泛的金磚合作夥伴關係,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從中受益,得到各方積極響應。拓展“金磚+”合作,不僅回應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期待,更有助于提升金磚國家的代表性和影響力,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和有關新興市場國家及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將共同出席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以加強戰略協作,為構建新時代全球發展夥伴關係作出“金磚貢獻”。

  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狄伯傑十分看好“金磚+”合作及其對促進全球發展的積極意義,認為這有助于推動全球治理更加公平合理。

  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漢弗萊·莫西説,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具有開放性,並不局限于現有成員國。在面臨全球性挑戰時,金磚國家將更有能力應對挑戰,解決危機。(參與記者:郭宇靖、王子正、張亞東、閆潔、劉鍇、倪瑞捷、胡曉明、李曉渝、謝昊、羅婧婧、陳昊佺;剪輯:宿亮;編輯:李潔、何瑛、鄧茜、王科文)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76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