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22 22:15:27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南非專家:金磚合作切實推進全球經濟協調發展

字體: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6月22日電 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維·蒙亞埃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已經發展到一個成熟的階段,切實推進了全球經濟協調發展,未來將在促進綠色産業、減貧以及科技創新等方面發揮巨大作用。

  蒙亞埃表示,十多年來,金磚合作切實推進了全球經濟協調發展,推動了多邊機制進步,同時讓發展中國家受到更多關注。

  這是4月21日拍攝的南非德班港集裝箱碼頭(手機拍攝)。新華社記者田弘毅攝

  “金磚成員國在協調方面做得尤為出色,”蒙亞埃説,“疫情期間,成員國衛生部長們多次召開會議討論相關議題,各成員國都發揮了積極作用。”

  他表示,金磚成員國各有所長,可以通過互相學習實現相互促進。舉例來説,中國在數字貨幣方面走在前面,其經驗值得其他金磚國家借鑒。

  蒙亞埃説,世界正面臨多重挑戰,當前人類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新冠疫情。疫情不僅直接影響全球數億人的健康,還産生連鎖反應,比如許多普通民眾的治療受到嚴重幹擾、不平等現象日益擴大。同時,烏克蘭局勢一定程度上“造成農産品供應鏈中斷”。

  蒙亞埃説:“中國在援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比如應對新冠疫情帶來的危機、生産與分配疫苗、改善衛生基礎設施等。”

  蒙亞埃説,中國是2022年金磚國家主席國。期待中國能以主席國身份協調並推動金磚合作達到新高度,促進聯合國等國際機構轉型,關注全球特別是非洲經濟發展、氣候變化問題,同時聚焦綠色産業、減貧以及科技創新等領域。

  2020年11月7日,在第三屆進博會食品及農産品展區綠地食品館,工作人員(左)向參觀者介紹南非牛肉。新華社記者陳曄華攝

  “從過去吸取經驗,向前看,金磚可以做得更好。”蒙亞埃説。(記者:荊晶、田弘毅;剪輯:馬湛;編輯:馬湛、徐超、鄧茜、歐陽為、俞懋峰、趙悅、王科文)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76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