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15 17:33:19
來源:新華網

福建漳州布袋木偶“雲展演”再度受到美民眾歡迎

字體:

  新華網華盛頓6月15日電 應美國馬利蘭州“世界藝術家體驗”組織邀請,福建漳州市布袋木偶傳承保護中心藝術家日前以“雲講座”、“雲展演”方式,為美青少年學生和社區民眾奉上中華非遺文化盛宴。

  10日,被譽為“陳大師”的布袋木偶戲傳承人陳黎暉引領美國“大朋友”、“小朋友”“雲遊”木偶藝術展示館,並對木偶藝術起源、分類、經典人物造型、服裝道具特色、木偶頭制作工藝等進行了精彩講解。

  經典木偶戲《大名府》

  跨界融合——木偶加變臉、吐火

  該中心多名木偶藝術家傾情上演經典木偶劇《大名府》,頂碗、轉碟、耍棍、舞獅、變臉等絕活絕技爭先展示。

  “陳大師”還為廣大洋擁躉奉上“網絡公開課”,結合太極等中國功夫手法、步伐教授了木偶操作簡單技巧。

  “陳大師”奉上“網絡公開課”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此次“陳大師”攜其18歲的兒子同臺展演,父子兩代人聯袂演繹體現了非遺藝術的傳承與發展,彰顯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勃勃生機與活力。

  後續的紙偶制作環節也備受美學生歡迎。在木偶藝術家的示范下,兩名漳州學生隔屏與美學生交流,各自利用簡易材料制作熊貓紙偶,其中一名學生擔綱翻譯並帶動中美學生積極互動,拉近了兩國年輕人的距離。

  最後,“陳大師”與美學生和社區民眾進行了互動問答,分享了“大師”成長歷程,並表示藝術無國界、文化無國界,希望小小的木偶能打開美國人民感知中華傳統文化的窗戶,並以此了解中國、愛上中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美不少觀眾是“陳大師”的老“粉絲”,時隔數年再次相會分外親切。陳黎暉曾于2019年3月應“世界藝術家體驗”組織邀請,在馬州進行了為期10天的文化巡演,展示了木偶藝術的非凡魅力。去年12月,他應邀以線上方式為該州上千名中小學生進行了木偶藝術講座展演。因多次“出鏡”,木偶在當地已成中國文化閃亮“名片”,而“陳大師”則已“自帶流量”,一些人將其稱為“中國藝術界的成龍”。

  此次活動經中國駐美大使館和福建省漳州市外事、文旅部門協調推動。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若晨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