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習主席關心的這條非洲“繁榮之路”,五歲了!
第一報道 | 習主席關心的這條非洲“繁榮之路”,五歲了!
2022-06-02 14:16:12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朋友請聽我講,鐵路的故事長又長。它凝結的是友誼,它帶來的是希望。我的家鄉,一天天更加美好;我的同胞,一天天更加昂揚……”幾年前,肯尼亞歌手蘇迪的歌曲《蒙內之歌——鐵路修到了我家鄉》所唱出的鐵路發展願景,正一一成為現實。

  2021年11月17日,由蒙巴薩始發的蒙內鐵路客運列車駛入肯尼亞內羅畢站。蒙內鐵路連接東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薩和肯首都內羅畢,于2017年5月31日開通。(新華社記者董江輝攝)

  2017年5月31日,由中國企業承建的蒙內鐵路建成通車。五年來,蒙內鐵路宛如“大動脈”,加快了肯尼亞的現代化步伐,為東非地區互聯互通和中非合作共贏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5月30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行的國際花卉貿易展覽會開幕式上,肯尼亞花卉委員會首席執行官克萊芒宣布,今年年底開始通過蒙內鐵路出口鮮花。克萊芒介紹説,與公路或航空運輸相比,鐵路運輸碳排放量更低,還具備運輸成本和便捷度的綜合優勢。

  早在今年1月,作為肯尼亞重要外匯收入來源的茶葉出口開始轉向蒙內鐵路。出口商們稱讚,蒙內鐵路開通的專列為茶葉出口提供了優質、安全、高效、快捷的運輸方式。

  交通是經濟的脈絡和文明的紐帶。商家的選擇真實展現了蒙內鐵路對肯尼亞經濟的助推力,也彰顯交通先行理念為推動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的獨特作用。

  2021年10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時強調:“要加強南北合作、南南合作,為最不發達國家、內陸發展中國家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更多支援,促進共同繁榮。”

  蒙內鐵路是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確定的“十大合作計劃”的重要成果,連接東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薩和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全長約480公里,是一條採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建造的現代化鐵路,也是肯尼亞獨立以來最大的基礎設施工程。

  2017年1月11日,在肯尼亞蒙巴薩,當地民眾在中國承制的蒙內鐵路首批內燃機車旁載歌載舞。(新華社記者孫瑞博攝)

  從事保險銷售的法拉哈娜·姆戈伊已乘坐蒙內鐵路列車在內羅畢和沃伊間往返70多次。她告訴記者,以前乘坐公交車從內羅畢到沃伊需要7個小時,如今乘坐列車只需要約4個小時,而且不用再擔心堵車。

  據負責蒙內鐵路運營的非洲之星鐵路運營公司介紹,五年來蒙內鐵路累計發送旅客778.5萬人次。每逢節假日,蒙內鐵路是首都民眾往返海濱度假城市蒙巴薩的首選交通工具,車票非常搶手。

  2017年5月,習近平主席會見赴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肯尼亞總統肯雅塔時強調,要以蒙內鐵路建設為牽引,推進建設路港一體化的産業經濟走廊,共同打造蒙內鐵路、蒙巴薩港、蒙巴薩經濟特區三位一體合作新格局。

  “連接國家,走向繁榮”——蒙內鐵路列車上的標語正成為現實。過去五年,蒙內鐵路累計運送集裝箱177.3萬標箱,目前日均開行16列貨運列車,促進了肯尼亞本國以及與其他東非國家的經貿往來。

  2021年11月17日,在肯尼亞蒙內鐵路內羅畢站,貨運列車停靠在站內。(新華社記者董江輝攝)

  內羅畢一家物流公司負責人愛德華説,如今,通過蒙內鐵路只需8小時就能實現過去耗時3天的運輸。蒙內鐵路不僅緩解了蒙巴薩港的擁堵,而且降低了制造商運營成本,提高了供應鏈效率。

  一家糧食物流公司的負責人歐內斯特説,通過蒙內鐵路運輸谷物可實現物流零損失,幫助客戶節約25%的成本。

  肯尼亞鐵路公司商業運營專家團隊負責人詹姆斯·塞萊表示,蒙內鐵路增加了大宗貨物運輸量,制造商的運營成本因此下降。一列蒙內鐵路貨運列車相當于過去110輛卡車的運輸量。不僅如此,標軌鐵路自運營以來沒有發生過一起事故。

  “中非合作要給中非人民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和實惠。長期以來,中非一直互幫互助、同舟共濟,中國將為非洲減貧發展、就業創收、安居樂業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將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中非關係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中非合作指明方向。

  五年來,蒙內鐵路在人才培養與技術轉移等方面給東非國家帶來的切實好處有目共睹。

  2021年3月22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蒙內鐵路指導司機楊明和他的肯尼亞女徒弟康西莉亞在機車內進行發車前的檢查工作。(新華社記者李琰攝)

  塔比莎·基普利莫曾是蒙內鐵路列車司機,因為工作業績出色晉升到管理崗位。她感慨説,從未預料到自己有一天會在以男性為主的領域內工作並晉升,感謝中方對她的培養。

  非洲之星鐵路運營公司一直以屬地化技術轉移為重點,培養了一批能夠獨立作業的鐵路專業技術和管理人員。今年2月23日,蒙內鐵路開行首列由肯方機車乘務班組獨立值乘的旅客列車,標誌著中企推進肯方機車乘務員屬地化工作邁上新臺階。

  業內人士稱讚,中國為肯尼亞培養了一支“帶不走的隊伍”,有力提升了該國軟實力。通過標軌鐵路建設,肯尼亞加強了與多國互聯互通,帶動了整個東非區域發展。

  非洲聯盟委員會前副主席伊拉斯塔斯·姆文查表示,蒙內鐵路為肯尼亞帶來革命性變化,做出巨大經濟貢獻,大量肯尼亞青年從中受益。

 

出品人:袁炳忠

監制:吳志強 馮俊揚

統籌:謝鵬 傅雲威 曹凱 閆珺岩

記者:白林

攝影:董江輝 孫瑞博 李琰

編輯:徐超 高路 歐陽為 許嘉桐 劉軼芳 繆培源 田宇

視覺:宿亮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何媛 張若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