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8 23:48:57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就聯合國人權高專巴切萊特訪華接受記者採訪

字體:

  新華社廣州5月28日電(記者徐弘毅)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于5月下旬訪華。5月28日,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接受記者採訪,介紹了中方接待巴切萊特高專訪華有關情況。

  馬朝旭表示,應中國政府邀請,聯合國人權高專巴切萊特女士于5月23日至28日對中國進行了訪問。這是巴切萊特女士就任人權高專以來首次訪華,也是時隔17年中國首次接待聯合國人權高專訪華。習近平主席于5月25日以視頻方式會見巴切萊特高專。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巴切萊特高專會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外交部、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公安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婦聯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分別同她會見會談。

  雙方本著相互尊重、坦誠相待的精神進行廣泛深入交流。中方向高專女士全面深入闡述了中國的人權發展道路、理念、成就,雙方就全球人權治理、多邊人權工作、中國同高專辦合作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在廣州期間,巴切萊特高專參訪了反映中國基層民主、脫貧攻堅、司法保障、環境保護、民生保障、特定群體權利保護、人權教育的項目。在新疆期間,中方向巴切萊特高專全面介紹了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宗教、勞動權利保障等方面舉措和成就,巴切萊特高專在喀什、烏魯木齊進行實地參訪,同少數民族群眾、專家學者等各界人士進行座談交流。

  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此訪取得積極務實成果。

  一是增進對中國人權發展道路的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如期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中國人權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習近平主席在同巴切萊特高專會見時,結合中國歷史和文化,深入闡述了事關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重大問題,表明瞭中國黨和政府致力于全方位維護和保障人權的原則立場,強調中國共産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多年來一直為人民利益而奮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經過長期艱苦奮鬥,中國成功走出了一條順應時代潮流、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我們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人權法治保障,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中國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權利。

  巴切萊特高專在廣州的新農村近距離感受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中國基層的實踐,在養老服務中心、殘疾人康復基地了解高科技為特定群體權利保障帶來的促進作用,在廣州互聯網法院觀摩全球領先的數字領域人權司法保障實踐,在迴圈經濟産業園了解中國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促進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做法,在廣州大學發表演講,同師生就尊重和保障人權進行交流。

  中方強調,中國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證明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是成功有效的,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必將越走越寬廣。

  二是闡明促進全球人權治理的中國主張。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影響下,霸權主義、種族主義、保護主義、狹隘民族主義抬頭,全球人權治理遭受嚴重衝擊,雙重標準大行其道。習近平主席在同巴切萊特高專會見時明確指出,當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四件事: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努力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二是尊重各國人權發展道路,支援各國從本國實際和人民需求出發,探索適合自己的人權發展道路。三是統籌兼顧各類人權,綜合施策,係統推進。要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為人權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四是加強全球人權治理,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全球人權治理朝著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發展。

  中方向巴切萊特高專全面介紹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有關情況。中國認真履行國際人權義務,先後批準或加入了29項國際人權文書,被譽為“履約典范”。中國五度擔任人權理事會成員,是當選次數最多的國家之一。中國提出發展促人權、合作促人權、殖民主義遺留問題、反對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促進疫苗公平分配、反對單邊強制措施等一係列倡議,贏得了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支援和呼應。

  中方指出,促進和保護人權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業,全球人權治理要由各國共同商量,人權發展成果要由各國人民一起分享。中國將繼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同各方積極開展人權對話和合作,擴大共識、減少分歧,相互借鑒、共同進步。

  三是加強中國同人權高專辦合作。中方高度重視聯合國人權事務,願為促進國際人權事業作出努力。在此訪過程中,中方同人權高專辦就深化雙方合作充分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雙方商定建立年度高級別戰略對話機制,討論國際、地區和國別層面共同關心的人權問題;成立工作小組,就發展與人權、工商業與人權、減貧與人權、反恐與人權、少數群體權利、數字空間與人權、人權司法保障等議題開展合作;中方願為聯合國人權工作提供更多支援。這些具體舉措不僅有助于推動中國同人權高專辦合作,也是中國為國際人權事業發展作出的新貢獻。

  針對近年來人權理事會等多邊人權機構政治化、工具化傾向,中方旗幟鮮明地指出,一些西方國家自身在人權問題上劣跡斑斑,不但不加以反思,反而出于政治目的,濫用多邊人權平臺散播謊言謠言,借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肆意對別國攻擊抹黑,使多邊人權機構成為“點名羞辱”和“集團對抗”的角鬥場。上述情況嚴重毒化國際人權合作氛圍,必須加以重視並作出改變。

  四是親身感受一個真實的新疆。一段時間以來,一些西方國家和反華勢力打著人權的幌子,就所謂涉疆問題編造炒作聳人聽聞的世紀謊言,服務其“以疆制華”的政治圖謀。中方指出,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問題,而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新疆各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成員。前些年,新疆深受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之害,我們依法打擊暴恐活動,維護各族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權得到切實保障。經過不懈努力,新疆已經連續5年多沒有發生暴恐案件,社會安全穩定,發展持續向好,人民安居樂業。凡是訪問過新疆的外方各界人士,都認為他們在新疆的所見所聞同西方媒體的妖魔化報道完全不同。

  巴切萊特高專訪疆期間,新疆自治區全面介紹了中國的民族和宗教政策、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和成效。巴切萊特高專走訪了喀什古城,深入棉花種植的田間地頭,感受新疆在傳承保護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和推動發展、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進展。觀看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主題展,詳細了解了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法律和政策框架、實踐及成效。同宗教人士進行面對面交流,了解新疆依法尊重和保障穆斯林宗教信仰自由權利的情況。在同新疆各界民間人士的座談交流中,巴切萊特高專聽取了婦女、衛生、司法、勞工等領域民間代表的意見。

  烏雲遮不住太陽,所有的涉疆謊言謠言在事實面前都將不攻自破。中方就所謂涉疆報告表明嚴正立場,強調堅決反對編造虛假資訊對中國進行抹黑攻擊。必須指出,一些西方國家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不遺余力地對人權高專訪華進行幹擾破壞,他們的圖謀沒有得逞。

  馬朝旭最後強調,人權保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走符合自身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包括人權高專辦在內的各方一道,積極開展國際人權交流合作,深入參與全球人權治理,共同促進全球人權事業健康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69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