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8 17:11:31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俄批美“戰略焦慮” 烏稱戰局艱難

字體:

  新華社莫斯科5月28日電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格魯什科27日説,強大且獨立的歐盟及其與俄羅斯的健康關係是美國的主要戰略焦慮之一。

  請看新華社記者來自前方的報道——

俄:美試圖構建單極世界

  格魯什科在“俄羅斯-24”電視頻道的節目中説,美國不希望歐盟“以同俄羅斯開展強有力的能源與産業合作的形式”享有經濟和政治優勢。因此,美國正試圖破壞歐洲與俄羅斯的能源合作,迫使歐洲消費者轉向更加昂貴的美國天然氣,增加歐洲對美國的技術依賴和金融依賴,“從而在經濟上徵服歐洲”。

  他説,美國正試圖利用北約和其他盟友構建單極世界,以“維護符合美國利益的不公正的世界秩序”。

  這是5月26日在盧甘斯克波帕斯納亞拍攝的被損壞的建築。新華社發(維克托攝)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7日表示,烏克蘭領導層不斷發表“自相矛盾”的言論,令俄方無法搞清楚烏方意圖。他強調,是烏方決定凍結談判,此舉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要求舉行最高級別談判的説法背道而馳 。

  澤連斯基本月初曾表示,俄軍應撤回到衝突前軍事接觸線或邊界線位置,在此情況下雙方才能恢復“正常”談判。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26日晚在社交媒體發文説,澤連斯基提出的停戰條件原則上毫無可能。

  這是5月26日在盧甘斯克波帕斯納亞拍攝的被損壞的建築。新華社發(維克托攝)

烏:衝突已達最激烈程度

  盧甘斯克地區軍事行政長官謝爾蓋·蓋代27日在社交媒體上説,俄軍正從多個方向進攻盧甘斯克地區的北頓涅茨克市,但並未突破烏軍在市區的防線,目前戰鬥仍在繼續。

  俄新社27日援引頓涅茨克武裝力量消息報道説,截至目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武裝力量在俄軍的火力支援下,已完全控制頓涅茨克地區220個居民點,其中包括戰略要地和鐵路樞紐紅利曼。

  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烏國防部副部長馬利亞爾26日的話説,烏俄衝突已達最激烈程度,當前戰局艱難並呈現進一步惡化跡象,烏軍將堅持戰鬥,直到國際公認邊界內烏領土全部收復為止。

  5月23日,在頓涅茨克的波克羅夫斯克,一名女子登上火車。新華社發(迭戈·埃雷拉攝)

“解決糧食問題需多方努力”

  俄農業部長帕特魯舍夫27日在全俄糧食論壇上致辭説,俄本農業年度糧食出口量將超過3700萬噸,下一農業年度預計出口5000萬噸。俄羅斯今年的糧食收成有望大大超過去年。根據俄統計局數據,2021年俄糧食産量為1.214億噸。

  烏克蘭現階段至少有2000萬噸糧食庫存積壓在國內。行業資訊分析機構預測,烏克蘭將迎來夏糧收獲,這意味著又將有4000萬噸糧食可供出口。

  烏農業部披露,正試圖經由跨境鐵路運輸等渠道出口糧食,但是運力相當有限,除非黑海港口恢復運作,否則很難達到以往的出口水準。

  烏克蘭以往有能力月均出口600萬噸小麥、大麥和玉米。俄烏衝突2月24日升級後,烏克蘭黑海港口停止運作,3月糧食出口量跌至30萬噸,4月勉強恢復至110萬噸。

  俄方多次表示,解決糧食問題需多方努力,包括西方國家解除對俄出口和金融方面的制裁,以及烏方清除其在黑海港口布設的水雷。

-END-

  總策劃:周宗敏 袁炳忠

  策劃:班瑋 范偉國

  監制:薛穎 魏建華

  統籌:楊忠毅 閆珺岩

  記者:胡曉光 陳嬙 孟菁 李東旭 李銘 華迪 黃河 楊舒怡

  剪輯:王沛

  編輯:馬驍 馬曉燕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吳軼楠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869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