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8 10:52:36
來源:新華網

美洲玻利瓦爾聯盟譴責美國將部分國家排除出美洲峰會

字體:

  新華社哈瓦那5月27日電(記者朱婉君)第21屆美洲玻利瓦爾聯盟峰會27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與會者譴責即將舉辦的第九屆美洲峰會出于政治動機將部分國家排除在外,稱主辦國美國的單方面決定造成西半球多國關係嚴重倒退。

  古巴、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等聯盟成員國元首、政府首腦或代表參加了當天的會議。會議通過的聲明指出,所有美洲國家應在平等條件下受邀參加第九屆美洲峰會,美國作為主辦國無權排除部分國家或侵犯他國主權和獨立,“此類排他性的會議”無助于解決地區和全球面臨的挑戰和威脅,美國為服務其霸權利益企圖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制造分裂。

  聲明譴責美國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基本準則,對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採取單邊強制措施,對古巴實施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聲明説,所有美洲國家應通過推動互相尊重的對話與合作來有效解決地區重大問題。

  美國政府日前稱,美方不打算邀請古巴、尼加拉瓜、委內瑞拉領導人出席6月在洛杉磯舉行的第九屆美洲峰會,遭到墨西哥、玻利維亞、瓜地馬拉等多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批評或抵制。

  美洲玻利瓦爾聯盟前身為美洲玻利瓦爾替代計劃,2004年在哈瓦那成立。該計劃旨在加強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間的經貿合作和一體化進程。2009年6月,該組織更名為美洲玻利瓦爾聯盟。目前,該聯盟成員國包括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等10個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69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