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22:15:56
來源:新華網

觀天下·美國槍患|校園慘劇陰影未散 擁槍盛會如期開張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美國最大擁槍組織全國步槍協會年會27日在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如期召開。小城尤瓦爾迪,即24日造成19名兒童和兩名教師喪生的羅布小學槍擊案發生地,就位于得克薩斯州,距會場450公里。

  全國步槍協會在美國擁有強大且根深蒂固的影響力,多年來屢屢阻撓聯邦及地方出臺更嚴格的控槍法律,也是不少擁槍派共和黨人的金主。其年會是美國槍械産業每年最盛大的行銷活動,今年年會為期三天,不少共和黨代表人物受邀發言,包括得州聯邦參議員特德·克魯茲、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

  5月2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白宮降半旗向得克薩斯州尤瓦爾迪市羅布小學槍擊事件遇害者致哀。(新華社發,沈霆攝)

  然而,在美國近期接連發生群體性槍擊事件尤其是本月兩起10人以上死亡槍案的陰影下,這場“盛會”注定要被更多抗議聲浪包圍。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報道,克魯茲26日參加羅布小學遇害者追思會時,被一名記者追問:“為何只有美國頻頻發生群體性槍擊事件?”他避而不答。

  全國步槍協會允許個人持槍進入會場,但根據特朗普的安保團隊要求,特朗普27日演講期間,會場必須“禁槍”。

  得州州長格雷格·阿博特原本計劃到休斯敦參加全國步槍協會年會並發言,但在羅布小學槍擊案發生後,他迫于輿論壓力,臨時改變行程,將前往尤瓦爾迪。不過,他將向全國步槍協會年會發表視頻致辭。

  還有一些受邀演講或表演的嘉賓打退堂鼓,包括兩名來自得州的共和黨籍國會議員,以及美國知名歌手唐·麥克利恩。後者説,在羅布小學槍擊慘案後還到年會上演唱,“會顯得不敬”。

  鄉村音樂歌手拉裏·加特林也臨時決定辭演。他希望全國步槍協會“能夠重新思考它在一些議題上過時和草率的立場”,比如反對加強購槍人背景審查的立法。

  2019年11月30日,人們在美國得克薩斯州達拉斯槍展上參觀。(新華社發,田丹攝)

  處在風口浪尖的槍械制造商丹尼爾防衛公司在年會開幕前一天宣布放棄參會,理由是“在得州尤瓦爾迪發生的恐怖慘劇中,我公司産品之一被錯誤地用于犯罪”,因此,這場年會“不是推銷我們産品的合適時機”。

  闖入羅布小學的槍手用來射殺無辜師生的兇器正是一把該公司生産的AR-15型半自動步槍。慘劇發生後,丹尼爾防衛公司譴責這一“邪惡行徑”,向遇害者表示哀悼,並向遇難者家屬表達慰問,承諾配合警方調查。

  然而,就在一周前,這家企業還在社交媒體推特發布一張宣傳照:一個男孩坐在地上,腿上橫放一支攻擊步槍,一個大人用手指著那支槍。配文寫道:“一個孩子該走什麼道要從小訓練,他長大後就不會偏離方向。”

  羅布小學槍擊案發生後,這家公司的推特賬號設置瀏覽限制,只有經它批準的“粉絲”能夠閱讀推文內容。

  5月26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尤瓦爾迪市,人們哀悼槍擊事件遇害者。新華社記者吳曉淩攝

  全國步槍協會在一份線上聲明説,與會者將“反思”羅布小學槍擊案,“為受害者祈禱”,“承諾加倍致力于保障我們學校的安全”。

  只是,協會高層所謂“反思”恐怕與民主黨人、“控槍派”民間人士呼吁的方向不一樣。

  全國步槍協會董事會成員菲爾·朱尼説,目前討論焦點應該是如何改進精神健康醫療機制並預防槍支暴力發生。他聲明,不支援任何禁止或限制合法獲取槍械的舉措。

  已有幾家提倡控槍的團體準備在會場外組織抗議。休斯敦民權團體FIEL執行總監塞薩爾·埃斯皮諾薩説:“這場年會舉辦的時間和地點都不對。我們要的不該只是立法者的哀思與祈禱,而是需要他們採取行動處理這場正在影響我們社區的危機。”

  2017年10月3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一架飛機從10月1日露天音樂會槍擊事件槍手所在的曼德勒海灣酒店邊飛過,槍手所在房間破損的兩扇窗子仍清晰可見。拉斯維加斯露天音樂節槍擊事件造成58人遇難,數百人受傷。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在被媒體問及“全國步槍協會此時召開年會是否合適”時,白宮發言人卡裏娜·讓-皮埃爾回答:“和年會本身沒關係,真正不合適的是協會領導層……一次又一次地證明他們在助長槍支暴力問題,而不是嘗試去解決它。”她指責協會高層代表槍械制造商的利益,而後者“正向年輕成年人兜售戰爭武器”。

  全國步槍協會官網上,協會首席執行官韋恩·拉皮埃爾在年會宣傳視頻中説:“來看看頂級制造商生産的成千上萬種槍。自由的敵人真實存在,我們需要做好準備。”

  4月1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白宮發表講話,呼吁國會通過法案加強購槍背景調查、禁止銷售攻擊性武器及大容量彈匣。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每次群體性槍擊發生後,民主黨籍總統約瑟夫·拜登面對民間“採取行動”的呼聲,總會敦促立法收緊槍支管控,但表示在自己行政許可權內可做的不多,把皮球踢給國會。

  羅布小學慘劇是10年來美國遇害人數最多的校園槍擊事件之一。2012年在康涅狄格州紐敦鎮桑迪胡克小學,一名20歲男子槍殺20名學生和6名教職人員;2018年在佛羅裏達州帕克蘭市瑪喬麗·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學,一名19歲男子持槍行兇,造成17人喪生。

  桑迪胡克小學慘劇引起的“反思”潮並沒能讓美國控槍法律進步多少。得州作為共和黨保守派的主要“陣地”之一,近年雖然發生多起群體性槍擊事件,共和黨主導的州議會和州政府卻一再放寬州內購槍持槍限制。

  2018年3月13日,7000雙代表自2012年美國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以來槍擊事件中遇難兒童的鞋子擺放在華盛頓國會山前的草坪上。人們以這種無聲的方式,抗議國會面對槍擊頻發現狀的不作為,呼吁槍支改革以保障兒童安全。(新華社發,沈霆攝)

  這些慘劇也沒能阻擋全國步槍協會發展壯大。1999年科羅拉多州哥倫拜恩中學槍案致12名學生、1名教師喪生,協會年會一周後在該州丹佛市舉行,時任會長告訴與會者:不能讓這類“可怕行徑”變成限制憲法第二修正案所賦持槍權的機會。

  這一次,全國步槍協會也沒打算取消活動。

  從26日開始,各地與會者陸續趕到會場,領取參會證件,順便購買紀念品,比如印著“太陽出,槍即出”字樣的T恤衫。會議中心所在街道對面的公園裏已經豎起金屬柵欄,阻擋即將聚集的抗議人群。

  休斯敦市長西爾韋斯特·特納是民主黨人,表示因有合約,當地不得不承辦這場年會,但他敦促政界人士不要參加。“你不能頭一天又祈禱又哀悼,接著第二天就跑去宣傳槍支,那是不對的!”(沈敏)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