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22:10:56
來源:新華網

盧浮宮前館長被指控涉文物走私案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法國檢方26日説,盧浮宮博物館前館長讓-呂克·馬蒂內在任期間牽涉文物走私案,目前受到合謀欺詐和洗錢罪名指控。

  法國多家媒體當天報道,馬蒂內與法國兩名埃及文物專家25日接受相關訊問。馬蒂內此後受指控,目前獲釋,但須接受法國司法部門監控。另外兩人獲釋,沒有受指控。

  1月19日,一名男子走過法國巴黎盧浮宮的玻璃金字塔。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馬蒂內2013年至2021年擔任盧浮宮館長,現供職于法國外交部,主管國際文化遺産合作事務。其律師發表聲明稱,馬蒂內“以最強烈的方式”拒絕上述指控。

  法國《鴨鳴報》援引調查人員消息報道,馬蒂內任期內,阿聯酋阿布扎比盧浮宮所購多件文物的來源證明文件係偽造,他對此視而不見。相關調查于2018年啟動,或牽涉多名文物專家。

  阿布扎比盧浮宮是法國盧浮宮的分支機構,于2016年花費至少800萬歐元購買了5件埃及文物,其中一塊粉色花崗岩石板刻有埃及法老圖坦卡蒙的形象,極為罕見。

  報道説,法國埃及古物學者馬克·加博爾德曾提醒盧浮宮相關官員,那塊花崗岩石板或來路不正,但沒有得到任何回復。

  5月11日,人們在法國巴黎盧浮宮參觀達芬奇名畫《蒙娜麗莎》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盧浮宮和阿布扎比盧浮宮尚未就此置評。盧浮宮是全球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之一,新冠疫情爆發前平均每年遊客量約1000萬人次,目前館長是洛朗絲·德卡爾。

  法國調查人員説,2010年年末起數年內,埃及等中東國家政局動蕩,數百件文物被劫掠走私,包括牽涉到馬蒂內的這批文物。

  即使來路不明,這些文物仍為一些博物館和畫廊所收購。一具古埃及祭司的鍍金棺就這樣流落海外,憑偽造文件進入合法文物流通市場,繼而成為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明星展品,直到2019年才被歸還給埃及。(王逸君)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