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22:10:42
來源:新華網

擔心遭俄羅斯“斷氣” 歐盟未雨綢繆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歐洲聯盟委員會分管能源事務的委員卡德麗·西姆松説,歐盟正在制定應急方案,應對俄羅斯天然氣進口完全中斷的可能性。

  英國《金融時報》27日援引西姆松接受採訪時的話報道,歐洲正在盡可能多地儲存天然氣,歐盟國家正在快速提高處理液化天然氣的能力,但是,萬一俄羅斯完全切斷對歐盟成員國的天然氣供應,歐洲還需做更多準備。

  5月18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委員會總部宣布一份投資計劃,以期歐盟在今後幾年逐步減少對俄羅斯化石燃料依賴,加快向清潔能源轉型。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一些知情人士説,歐盟正在起草的預案措施包括,在不影響家庭用氣的前提下,對企業採取天然氣配給制。

  4月底以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已經切斷對保加利亞、波蘭和芬蘭的天然氣供應。這幾個國家不願意按俄方要求用盧布支付4月份的天然氣費用。

  西姆松説,從現在情況看,任何一個歐盟成員國都面臨“斷氣”可能性,“誰都可能成為下一個”,“我們正為今年天然氣供應完全中斷的可能性做應急預案”。

  西姆松樂觀地認為,歐盟在年內找到三分之二俄羅斯輸歐天然氣的替代供應“可行”。

  歐盟委員會的數據顯示,俄羅斯和烏克蘭衝突升級前,歐盟40%的天然氣供應依賴俄羅斯,這一比例現下降到大約26%。

  西姆松説,希望上述比例到年底降至13%。

  這是4月28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拍攝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辦公大樓。該公司27日宣布自當日起暫停向保加利亞和波蘭供應天然氣。新華社發(亞歷山大攝)

  《金融時報》報道,歐盟今年獲得的液化天然氣之多創造紀錄,其地下天然氣儲存罐內的儲氣量在增加。報道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25日,這些天然氣罐的儲氣比例達到44%,而在去年同期為36%。

  歐盟委員會18日宣布一份投資計劃,從現在到2027年間增加2100億歐元投資,支援綠色能源發展,以期把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度逐步降低至零。這一方案還提出,到2030年,把能效目標從9%提高到13%,把可再生能源佔歐盟能源消費比重從40%提高至45%。

  西姆松説,歐盟委員會預期來自美國和挪威的天然氣供應將增加,同時在與更多天然氣供應商接洽,“我們正與埃及和以色列合作,希望今年夏天之前分別與它們達成雙邊協議。我們正計劃與阿爾及利亞重啟能源對話”。(卜曉明)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