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6 11:14:02
來源:新華社

俄羅斯:願有條件開放海上通道以便烏克蘭糧食外運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安德烈·魯堅科25日説,俄羅斯願意有條件開放海上人道主義通道,以便烏克蘭糧食外運。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魯堅科的話報道,俄方已多次表示,解決糧食問題需多方努力,包括西方國家解除對俄出口和金融方面的制裁,以及烏方清除其在港口布設的水雷。

  “俄羅斯已準備好提供必要的人道主義通道。”魯堅科説。按他的説法,俄方正在與聯合國就此接觸。

  5月20日,載著烏克蘭武裝人員的巴士駛離馬利烏波爾。新華社發(維克托攝)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21日援引烏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的話報道,俄羅斯幾乎封鎖了烏克蘭所有港口,超過2000萬噸待出口的糧食無法運出。

  俄羅斯與烏克蘭互指對方在港口布設水雷。俄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25日説,俄軍已清除馬利烏波爾港口的水雷,港口運轉恢復正常。

  俄國防部20日説,最後一批被圍困在馬利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內的烏克蘭武裝人員投降,俄軍已完全控制馬利烏波爾市。

  魯堅科強調,西方國家如果派軍艦為運載糧食的烏克蘭船只護航,“將導致黑海局勢嚴重惡化”。

  5月20日,載著烏克蘭武裝人員的巴士抵達俄軍控制的奧列尼夫卡鎮。新華社發(維克托攝)

  英國方面24日表示,不打算派遣軍艦保護敖德薩港口內的烏克蘭船只向外運輸糧食。

  澤連斯基25日以視頻連線方式在瑞士達沃斯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講話,再次表示願意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直接對話,但要求俄軍和裝備必須退回到俄方2月24日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之前的地區。

  出席年會的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裏·庫列巴同一天表示,烏方迫切需要多管火箭炮。他與大約10個有這類裝備國家的領導人會談,得到的回答卻是“美國人給你們了嗎?”他呼吁美方盡快向烏方提供多管火箭炮。

  庫列巴24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説:“我呼吁合作夥伴加快武器彈藥的供應,特別是多管火箭炮、遠端火炮和裝甲車。”(陳立希)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