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6 19:05:45
來源:新華網

王毅闡述中所安全合作三項原則

字體:

  新華社霍尼亞拉5月26日電 當地時間5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霍尼亞拉同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共同會見記者。

  針對記者問及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引起一些議論和猜疑,王毅表示,中方同所方商簽的安全合作框架協議,是主權國家之間的合作,旨在協助所方提升警務執法能力,支援所方更好地維護社會治安,同時保護在所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合情合理合法,一切都在陽光下運作。

  王毅進一步闡述了中方同所羅門群島推進安全合作的三項原則:

  一是充分尊重所方國家主權。中所合作以所方需求和要求為依據,以所方同意為前提,以平等協商為基礎。搞強買強賣、干涉所方內政、損害別國利益,從來不是中國的外交政策,更不是中國人的行事風格。

  二是協助維護所社會穩定。中所安全合作包括應所方要求,協助依法維持社會秩序、保護人員生命和財産安全、實施人道主義救援、自然災害應對,目的在于幫助所方加強警察能力建設,彌補安全治理赤字,維護所國內穩定與長治久安。中所安全合作光明磊落,坦坦蕩蕩,不強加于人、不針對第三方,也無意建立軍事基地。

  三是與地區安排並行不悖。中方支援太平洋島國加強安全合作,支援島國攜手應對地區安全挑戰,支援現有地區安全合作安排。同時,中所安全合作與地區現有安排目標一致、利益相通、互為補充,符合所方和南太地區的共同利益。

  王毅強調,太平洋島國都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是誰家的“後院”;都有權做出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做別人的附庸。對中所正常安全合作的任何抹黑攻擊都見不得陽光,任何幹擾破壞都不可能得逞。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68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