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6 17:26:57
來源:新華網

多少生命才能撼動美槍支利益集團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5月25日電 (國際觀察)多少生命才能撼動美槍支利益集團

  新華社記者孫丁

  美國得克薩斯州南部尤瓦爾迪市日前發生惡性校園槍擊事件,造成至少19名兒童和2名教師死亡。這是美國近十年來遇害人數最多的一起校園槍擊事件,震驚全美乃至國際社會。

  美國是全世界槍支暴力最嚴重的國家,槍擊案頻發,嚴重侵犯民眾的生命權這一基本人權。令人錯愕的是,過去數十年來,人們沒有看到美國政府在解決槍支暴力問題上採取任何實質舉措。不少分析人士認為,槍支泛濫、利益集團作祟和政治失能是這類悲劇在美國不斷上演的禍根。

  槍支泛濫

  尤瓦爾迪市18歲高中生薩爾瓦多·拉莫斯24日持槍闖入該市羅布小學對師生發動襲擊,隨後在與警察交火中被擊斃。

  5月24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南部尤瓦爾迪市,槍擊事件發生後人們驚魂未定。新華社/美聯

  這是美國今年發生的第27起校園槍擊事件,遇害者人數在美國歷史上僅次于2012年發生在康涅狄格州紐敦市桑迪胡克小學造成26名師生死亡的槍擊事件。美國總統拜登24日晚在白宮向全國發表直播講話,稱羅布小學槍擊事件是發生在美國的“又一場殺戮”。

  槍手作案時使用的兩把步槍是他買給自己的18歲禮物,從尤瓦爾迪市區一家聯邦授權槍支經銷商處合法購得。得克薩斯是美國對槍支監管最寬鬆的州之一。去年,該州共和黨籍州長格雷格·阿博特簽署了一係列相關法案,讓購槍、攜槍、擁槍變得更容易。

  民主黨籍康涅狄格州聯邦參議員克裏斯·墨菲24日在參議院説,這樣嚴重的校園槍擊事件只在美國發生,而這是美國自己的選擇,美國的問題在于槍支易獲性以及壞人獲取槍支的能力。

  數據顯示,美國民間持有超過3.93億支槍,約合每百人120支。據美國司法部近期發布的一份報告,2000年至2020年,美國槍械制造商總計為商用市場生産槍支逾1.39億支,僅2020年一年就生産了1130萬支。

  利益至上

  羅布小學槍擊事件發生後,拜登等民主黨人把矛頭指向反對控槍的美國槍支遊説團體及其背後的槍械制造商。拜登説,過去20年,美國槍械制造商一直在大力行銷攻擊性武器,因為售賣這種武器利潤最豐厚。

  美國全國射擊運動基金會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槍支彈藥市場規模近年來持續增長,去年達到705億美元。選擇持槍的美國人也越來越多,去年新增持槍者就有540萬名。

  美國網站“公開的秘密”數據顯示,1998年至2020年,美國反控槍團體累計花費超過1.7億美元遊説政客、左右立法。其中,僅全國步槍協會就投入超過6300萬美元。

  這些遊説團體還長期幫助反控槍政客打政治類廣告。作為回報,獲益的美國政客會在上臺後維持甚至強化反控槍立場。美國控槍活動人士香農·沃茨直言不諱地指出,美國槍支暴力問題是政治性的,因為全國步槍協會的説客花錢讓政客不作為。

  全國步槍協會年會定于27日至29日在得克薩斯州休斯敦舉行,眾多與該團體關係密切的美國政界人士將出席並致辭。頗為諷刺的是,這場旨在宣揚持槍權的活動禁止參加者攜帶槍支等武器。

  2017年10月4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新前線”槍械商店,店員為顧客展示槍支。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政治失能

  與之前一樣,美國政客在此次槍擊事件後又陷入了“口水仗”。支援加強槍支監管的民主黨人指責共和黨人不正視美國槍支暴力問題、助紂為虐,共和黨人則強調槍擊事件背後的“心理健康”問題,指責民主黨人將悲劇政治化。《華盛頓郵報》刊文指出,這種黨派性的相互攻訐已經成為嚴重槍擊事件之後的常態。

  美國國會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25日在參議院呼吁共和黨人同民主黨人通過協商就槍支改革立法達成協議,但他也坦言雙方達成一致的可能性很小。民主黨人雖然控制參眾兩院,但席位優勢很小。在參議院,法案跨過“冗長辯論”的阻撓進入全院表決需要60票支援,而民主黨人僅手握50票。

  美國知名籃球教練史蒂夫·科爾的父親是槍支暴力的受害者。科爾24日在一場籃球賽前的發布會上只字未提比賽,而是痛斥部分拒絕支援加強槍支管控法案的美國政客,譴責他們將個人政治利益置于公眾安全之上。“這很悲哀,我已經受夠了。”

  雖然有人將美國在控槍立法上的失敗歸咎于共和黨人的阻撓和國會議事規則的限制,但控槍活動人士戴維·霍格認為,民主黨也沒有能力凝聚控槍民意,即使沒有“冗長辯論”,國會也不會通過任何控槍議案。

  加利福尼亞州州立舊金山大學人類學教授瑪莎·林肯指出,美國應對槍支暴力和新冠疫情都存在類似的“政治真空”,導致人們對這類大量死亡已經感覺麻木。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新聞連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686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