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6 15:55:0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無法呼吸”,一個難以掙脫的美國夢魘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5月25日電 題:“無法呼吸”,一個難以掙脫的美國夢魘

  新華社記者許緣

  美式人權的袍子做得再華美,也蓋不住它裏面爬滿的蚤子。兩年前美國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殺”時“無法呼吸”的哀求聲猶在耳,5月15日一起針對非洲裔的惡性槍擊事件又奪去十人生命——在美國,少數族裔難以掙脫“無法呼吸”的夢魘,更妄談其他人權。

  5月25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弗洛伊德的家人參加哀悼活動,紀念弗洛伊德遇害兩周年。新華社發(本·布魯爾攝)

  弗洛伊德之死揭露了美國社會長期存在的係統性種族歧視,但美國政客無動于衷,美國政府無所作為。盡管事後少數族裔的抗議示威活動覆蓋了全美,並得到多國民眾聲援支援,但今日美國和兩年前相比沒有絲毫進步。涉嫌殺害弗洛伊德的白人警察肖萬雖已被送上法庭,但兩年來,警察暴力執法造成的流血事件並未得到控制。美國非營利組織“警察暴力地圖”的數據顯示,2021年美國仍有至少1124人死于警察暴力執法。

  除了暴力等非正常死亡,少數族裔在經濟危機、大災大疫中也是受衝擊最嚴重的群體。有數據顯示,截至5月4日,每291名非洲裔美國人中就有一人死于新冠疫情。在美國,人權是政客們用以粉飾政績、吸引選票的噱頭,是他們攻擊別國、誹謗造謠的手段,卻是一代代少數族裔付出生命代價仍難換來的奢侈夢想。

  究其原因,種族主義根植于美國文化基因中。早在殖民地時期,盎格魯-撒克遜白人新教徒獲得了政治、社會等領域的優勢地位後,便開始在當今美國這片土地上係統性推行基于白人至上主義的政策,對印第安原住民進行種族清洗和屠殺。之後,從大量非洲奴隸被勞役虐待致死,到臭名昭著的《排華法案》,美國犯下的種族主義暴行罄竹難書。西班牙《國家報》曾刊文指出,美國歷史在一定程度上是種族主義的歷史,種族主義“將美國國旗的條紋變成裂痕,將星星變成坑洼”。

  美國的種族主義是歷史和現實問題,也是結構性問題。對少數族裔的歧視、壓榨、迫害等體現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種族主義之癌”已經深入骨髓。美國政客們從未認真傾聽民眾聲音,從未真正關心少數族裔的群體命運,他們所做的“反思”流于表面,作秀感十足。無論是民主黨人提出的削減警察部門預算主張,還是共和黨人喊出的“法律與秩序”,最終都成了漂亮口號,並未對實行警務改革、避免暴力執法起到實質性的推動作用。在國會的“激情演説”或許能幫助議員們贏得選票,但無法挽回在警察暴力執法中逝去的生命,難以撫慰受害者破碎的家庭,更不能從根本上消除少數族裔長期遭受的係統性種族歧視。

  這是5月22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拍攝的弗洛伊德廣場。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美國是時候正視自身弊病了,是時候努力改善本國人權狀況,而不是“內病外治”,無底線向外甩鍋栽贓。近年來,美國白人至上主義勢力日益膨脹,並走向極端化和暴力化。不僅是非洲裔美國人,拉丁裔和亞裔也長期遭受種族歧視,生命安全不能得到保證。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一些美國政客為推卸防疫不力的責任大肆對亞裔進行污名化,導致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暴力仇恨犯罪在全美激增。盡管如此,華盛頓的政客們依然恬不知恥地把“人權”二字挂在嘴邊,對外界批評置若罔聞,反而對他國指手畫腳、妄加指責。哈佛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斯蒂芬·沃爾特尖銳地指出,美國“必須首先解決國內出現的問題,並重新思考如何與世界其他國家打交道”。

  弗洛伊德事件無疑是美國人權史冊上的污點。但兩年過去了,美國政客依然故我,少數族裔“無法呼吸”的夢魘依然縈繞。盡管一些有良知的人呼吁政府改弦更張,然而政府依舊不肯作為。可以預見的是,在這樣的社會中,“弗洛伊德們”的悲慘命運注定會持續下去。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686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