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6 15:26:27
來源:新華網

中國代表:在武裝衝突中保護平民問題上不能搞雙重標準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5月25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25日在安理會關于武裝衝突中保護平民問題公開辯論會上指出,在保護平民問題上不能搞雙重標準,並且要堅持會員國主導。

  戴兵説,保護平民是衝突各方應盡的國際法義務。但時至今日,無數平民依然深陷武裝衝突帶來的災難之中。國際社會在保護平民問題上要繼續付出不懈努力。

  第一,要嚴格遵守國際法和國際規則。要充分落實《日內瓦公約》等國際人道法。衝突各方要避免傷及無辜平民和民用設施,優先保障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並提供安全、不受阻礙的人道準入。需要指出的是,雙重標準是對保護平民事業的極大傷害。保護平民適用于所有武裝衝突中的所有各方,不能搞區別對待,要摒棄一切形式的例外主義。從事對外戰爭次數最多、時間最長的國家尤其要反躬自省。

  第二,要堅持會員國主導。會員國承擔著保護平民的首要責任。國際社會要有針對性地幫助當事國加強保護平民的能力。安理會要根據形勢發展,對武器禁運措施進行調整,為當事國承擔保護平民的主要責任創造良好條件。個別國家任意凍結並挪用當事國外匯儲備,有組織盜取當事國能源和農業資源,不僅奪走了當事國恢復發展的救命錢,也間接奪走了寶貴的人道援助資源。國際社會應共同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上述舉措。

  第三,要堅持和平解決爭端。對話協商是化解爭端的必由之路。當前國際安全形勢更加動蕩不安,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大行其道,冷戰思維和對抗思想沉渣泛起。這將為保護平民行動帶來更多挑戰。中方敦促有關國家停止在世界各地包括亞太制造分裂、搞地緣對抗,停止以意識形態劃線、脅迫其他國家選邊站隊。

  第四,要堅持發展導向。受新冠疫情和地緣政治因素衝擊,全球糧食、能源、金融危機不斷迫近,全球減貧事業遇到新的挑戰,發展中國家面臨更大困境。發達國家要切實兌現關于官方發展援助的承諾。當前正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和人道需求急劇上升的時候,而有關發達國家用于官方發展援助的資金不斷下滑,甚至做出大幅削減發展援助的決定。中方呼吁有關國家響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呼吁,重新考慮上述決定。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68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