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收到習主席復信的美國老朋友:這是我們友誼的關鍵
第一報道 | 收到習主席復信的美國老朋友:這是我們友誼的關鍵
2022-05-25 21:18:08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遼闊而靜謐的密西西比河畔,坐落著美國艾奧瓦州“珍珠之城”馬斯卡廷市。一封來自中國“老朋友”的書信再次給這裏帶來暖流。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復信美國艾奧瓦州友人薩拉·蘭蒂女士,鼓勵蘭蒂女士和艾奧瓦州老朋友們繼續撒播友好的種子,為中美兩國人民友好作出新的貢獻。

  在自家客廳裏,蘭蒂仔細端詳著2012年在這裏與習近平重聚的照片,向新華社記者回憶起習近平對老朋友的珍貴情誼,期盼兩國繼續深化人文交往,增進了解和互信。

  習近平主席在給蘭蒂的復信中指出,我兩次到訪美麗的艾奧瓦州,同馬斯卡廷市結下了不解之緣。中美兩國人民都是偉大的人民,人民友好既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更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重要基礎。中國人民願繼續同美國人民一道,加強友好交流,推進互利合作,共同促進兩國人民福祉。

  回顧37年的友誼,習近平的一番話令蘭蒂印象至深。她回憶説,對于2012年重訪艾奧瓦州的原因,習近平的答案是“對我來説,你們就是美國”。這番話感動了在場所有人。

  的確,在馬斯卡廷採訪期間,“老朋友”是人們口中的關鍵詞。

  “我和習主席一見如故!”精神矍鑠的蘭蒂向記者談起37年前與習近平初次見面的情景,邊説邊興奮地拍了拍雙手。她曾于1985年接待時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習近平訪問馬斯卡廷市。

  蘭蒂説,上世紀80年代,美中交流的大門剛打開不久。得知要接待習近平率領的考察團時,她和馬斯卡廷居民興奮極了,緊鑼密鼓地籌備接待工作,自發為考察團準備歡迎午宴,並安排考察團在當地居民家中住宿。

  “他臉上總是洋溢著笑容,特別高興能用學到的知識為自己的國家效力。”蘭蒂面帶微笑地談起當時對習近平的印象,倣佛又回到了他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參觀了大學和農場,同時也非常願意向我們介紹中國。”

  蘭蒂回憶説,馬斯卡廷居民按照當地傳統,每家準備一道拿手菜,招待遠道而來的中國客人,習近平品嘗了大家自制的布朗尼蛋糕。他為人風趣、有愛心,迅速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

  2022年5月,蘭蒂在家中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

  時隔27年後,2012年2月15日,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訪美期間再次來到蘭蒂家中,與老朋友們敘舊。

  坐在十年前習近平坐過的沙發上,蘭蒂回憶説,2011年12月8日,時任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給她打電話,告知習近平即將來訪的消息。“聽説他要來,我們喜出望外。”

  蘭蒂説,習近平走進客廳的那一刻,整間屋子沸騰了。“他依然記得當年發生的每一件事,與老朋友們有聊不完的話。我們有太多回憶要重溫。”

  2018年,由蘭蒂撰寫的回憶錄《老朋友:習近平與艾奧瓦的故事》正式出版。這本回憶錄講述了習近平與當地友人交往的故事,為美中人文交往提供了啟迪。

  今年4月,蘭蒂致信習近平主席,感謝習主席對老朋友的珍貴情誼,期盼兩國繼續深化人文交往,增進了解和互信。

  在用艾奧瓦州核桃木製作的木盒中,她還附信向習近平主席贈送了這本回憶錄。

  蘭蒂回憶錄《老朋友:習近平與艾奧瓦的故事》

  “為什麼我們和習近平能成為朋友?”蘭蒂説,“當人們有機會通過不斷互訪加深對彼此文化的了解時,這種友誼就會不斷延續。”她希望,美中兩國人民能夠加強人文交流,搭建友誼之橋。

  蘭蒂期待兩國在農業、環境保護和基礎教育等領域繼續深化交流。她表示,“世界需要美中合作,相信美中兩國能夠戰勝重重困難。”

  蘭蒂説,相互尊重與學習是“習近平和我們之間友誼的關鍵”。“即使當下兩國關係正經歷波動,我們依然歡迎你們,信任你們,想更多地了解你們,這是我們友誼長存的基礎。”

  美國艾奧瓦州馬斯卡廷“中美友誼屋”。

  距蘭蒂家不遠,習近平1985年住宿的民居已被命名為“中美友誼屋”,成為全美第一個以中美友誼為主題的紀念館。墻上挂著習近平與美國友人的合影,照片中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陽光燦爛的笑容。

  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訪美時強調,希望兩國青少年加強交流,增進友誼,繼續為中美關係這座大廈添磚加瓦。

  前不久,蘭蒂代表馬斯卡廷市簽訂合作協議,由中國企業捐款資助當地學生赴華學習。她期待著,兩國友誼之書續寫更多新的故事。

  6年前的夏天,馬斯卡廷青年合唱團赴華參加中國國際合唱節。在舒緩的鋼琴聲中,一曲《情緣留住永恒的記憶》歌唱友誼的傳承:“難忘親切的微笑,難忘溫暖的話語。你一定不會忘記,曾經的小鎮經歷。如今你重回故地,小鎮充滿了笑語。朋友期待相聚,人民渴望友誼。”

  習近平親自播下的友誼種子,正在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END-

  出品人:袁炳忠

  監制:馮俊揚

  統籌:謝鵬 齊紫劍 閆珺岩

  記者:顏亮 鄧仙來 許緣 謝鍔

  攝影:蘭紅光

  編輯:孫浩 程大雨 金正 王豐豐 陳杉 危瑋 王曉梅 劉向 林小春 田宇

  視覺:金正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旭燁 劉鐘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