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5 17:53:28
來源:新華網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中國始終積極踐行應對氣候變化務實行動

字體: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5月24日電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24日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指出,中國始終積極踐行應對氣候變化務實行動,呼吁各方共同堅守《巴黎協定》承諾。

  解振華當天在“保護我們的星球和人類”利益攸關方對話會發表講話。他強調,中國始終積極踐行應對氣候變化務實行動,作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莊嚴承諾,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中國成立了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構建和實施雙碳“1+N”政策體係,積極推進低碳發展和綠色轉型。中國始終積極推動全球氣候治理進程。中國呼吁共同堅守《巴黎協定》,不能輕言放棄,為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指明瞭方向,注入強勁動力。

  解振華表示,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緊迫問題,在今年1月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上發表演講,提出聚力戰勝疫情、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重振全球發展事業、摒棄冷戰思維等四點主張;在去年9月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是倡議的重點合作領域之一。

  中國將于今年舉辦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二階段會議。解振華表示,作為COP15主席國,中國將為大會順利召開提供便利條件,期待“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發揮擘畫願景藍圖、指明行動方向、激勵全社會行動的作用。

  解振華強調,中國將從政策制定、能源轉型、森林碳匯三方面採取行動,包括:出臺“1+N”政策體係和實施方案;穩妥有序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強化森林碳匯,加強現有森林資源的保育,響應世界經濟論壇發起的“全球植萬億棵樹”領軍者倡議,力爭10年內植樹700億棵。

  “保護我們的星球和人類”對話會由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布倫德主持。與會各方圍繞堅持自然和氣候行動的方向、糧食安全、生物多樣性和氣候之間的關鍵聯繫、保持自然和氣候行動勢頭四項議題展開互動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68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