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4 16:58:28
來源:新華社

英國政府被指阿富汗撤離行動“係統性失敗”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英國議會下院外交特別委員會24日公布的調查報告説,英國政府去年從阿富汗倉皇撤離顯現出“領導、規劃和準備方面的係統性失敗”。

  2021年12月19日,在英國倫敦議會大廈附近的一處疫苗接種中心,當地居民排隊等待接種疫苗。新華社記者李穎攝

  據法新社報道,這項調查于去年9月啟動,下院外交特別委員會議員從英國官員、被撤離的阿富汗人員和“利益相關者”處獲取證據。

  調查報告指出,在塔利班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之前,英國政府過于樂觀,未能預判形勢、規劃撤離行動。

  報告説:“我們從阿富汗撤離的方式是一場災難……將在未來幾年損害英方利益。”

  英國是2001年美國入侵阿富汗時的重要盟友。塔利班去年8月15日控制喀布爾,美國隨後從阿富汗倉皇撤人。一些歐洲國家由于得不到安全保障,撤離工作陷入停滯。

  這是2021年8月16日,大量民眾聚集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試圖離開阿富汗。新華社發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曾“自誇”,他領導的政府組織了一場“平生難得一見”的撤離行動,兩周內用飛機將超過1.5萬人運出阿富汗,人員規模僅次于美國。但事實上,英方未能幫助數以百計符合條件的阿富汗人撤離。

  2021年11月24日,英國首相約翰遜離開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前往議會進行首相問答。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報告指出,接受下院外交特別委員會詢問時,英國外交部方面“提供了有意回避且常具誤導性的回答”。英國政府內部缺乏指揮係統,存在“無法追責和不負責任的政治幹預”。

  比如,據報道,在英國撤離阿富汗行動中,經約翰遜插手,一名英國退役軍人用一架私人包機從他的動物慈善機構撤離了大約150只狗和貓。這一舉動當時遭到質疑。

  報告説:“一些高級官員認為,首相在一些決定中發揮的作用比公認的更大。”

  去年8月,約翰遜就在議會遭到“炮轟”,被批對阿富汗局勢作出“重大誤判”、“拋棄”阿富汗政府。他搬出美國“擋箭”,強調阿富汗戰爭由美方主導。

  去年12月,曾供職于英國外交部的拉斐爾·馬歇爾在提交給下院外交特別委員會的一份證詞中,抨擊英國外交部門存在的官僚主義、運轉不良、缺乏計劃等問題導致從阿富汗撤離平民行動的混亂和失敗。

  下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保守黨議員湯姆·圖根達特説:“英國在這場悲劇中的角色暴露了其在協調方面缺乏嚴肅性,缺少明確決策、領導力和問責機制。”(劉曦)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旭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