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4 10:55:46
來源:新華社

世界自然基金會:進多出少,歐盟正在“吃掉世界”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世界自然基金會23日發布的報告指出,歐洲聯盟一直自稱靠其發達農業“餵養世界”,實際情況卻是以其龐大食物消耗在“吃掉世界”——歐盟食品進口量比出口量多得多,給全球生態環境造成沉重負擔。

  2020年12月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拍攝的歐盟委員會總部大樓。新華社記者張鋮攝

  報告認為,歐盟一些人以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升級導致全球糧食供應短缺為借口,不斷降低歐盟自身環保標準。實際上,這種短缺與歐盟本身資源消耗過度有關。

  報告寫道,“歐盟的食物進口與生産從根本上不可持續,因為它們侵佔自然資源、驅使全球森林濫伐、耗損魚類資源”,歐盟國家生産的糧食多達40%遭浪費,氣候和生態多樣性因此承受巨大代價。

  2021年12月9日,在法國巴黎的一處聖誕市場,一名攤主在攤位前等待客人光臨。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世界自然基金會是致力于自然環境和生態係統保護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基金會歐洲政策辦事處主任埃斯特爾·阿辛説,為應對因俄烏衝突加劇的全球糧食短缺和價格高漲,一些人建議歐盟降低環保標準以提升本土糧食産量,但這樣反而可能使問題惡化。只有歐盟改變現有生産和消費模式,才可能促進糧食安全。

  阿辛的同事、報告領銜作者雅比耶·魯伊斯説,歐盟從全球農作物貿易中賺取巨額財富,背後卻隱藏“許多讓人不適的真相”。比如,歐盟進口的農産品主要是低端原材料産品,如可可、水果和大豆,這些原材料的生産往往需要大量消耗森林等自然資源;歐盟出口的酒類和巧克力類高附加值食品對歐盟經濟而言是積極貢獻,對全球食品供應鏈而言卻並非如此。

  2021年9月10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拍攝的各色華夫餅。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魯伊斯説:“歐盟與其説是‘世界糧倉’,不如説是全球高端食品店,只出口主要面向較富裕消費者的産品。而且,我們的高産量是以不可持續的輸入、進口和高損耗的土地利用實現的。‘歐盟食品店’所累積的社會和環境成本如此之高,我們實際上是在吃掉世界。”

  報告顯示,歐盟每年浪費大量食物,據估算高達每人平均173公斤;盡管在零售商和消費者方面有不少倡導減少食物浪費的舉措,但在農業生産環節的浪費經常被忽略。據估算,每年收獲季節及剛過時,都有佔總産量比例高達15%的糧食遭浪費,從未擺上餐桌。

  4月27日,消費者在德國柏林一家超市內選購商品。新華社記者任鵬飛攝

  歐盟委員會定于2023年正式提議建立可持續食物生産消費係統法律框架。魯伊斯認為,是時候採取果斷行動以消除食物消費所造成的環境和社會影響了。“歐盟委員會不能再逃避了。”(沈敏)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若晨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