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4 20:52:49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美英圍繞聯合國人權高專訪華上演一出又一出政治鬧劇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許可)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4日説,一段時間以來,圍繞聯合國人權高專訪華,美、英等西方國家上演了一出又一出政治鬧劇。美、英等國在乎的根本不是什麼真相,而是要利用人權高專的訪問炒作所謂“新疆問題”,對中國進行污蔑抹黑。

  針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的相關言論,汪文斌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一段時間以來,圍繞聯合國人權高專訪華,美、英等西方國家上演了一出又一出政治鬧劇。他們先是公開施壓,強烈要求高專訪華並訪疆,進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在中方同高專辦通過平等協商,確定高專訪華安排後,美、英等國又跳出來不遺余力地幹擾破壞,對高專訪問指手畫腳,為訪問設立種種條件和障礙。

  “真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自相矛盾,自我打臉。他們關心的到底是人權,還是把人權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他説。

  汪文斌説,美、英等國在乎的根本不是什麼真相,而是要利用人權高專的訪問炒作所謂“新疆問題”,對中國進行污蔑抹黑。他們真正擔憂的是包括高專在內的國際人士看到新疆的真實情況,從而導致其編造的謊言謠言不攻自破,“以疆制華”的圖謀破産。

  汪文斌表示,事實上,別有用心勢力編造的抹黑新疆的“世紀謊言”,恰恰是美、英等國自身人權劣跡的真實寫照。

  他説,美國歷史上通過屠殺、驅趕、絕育、強制同化等手段對印第安人實行種族滅絕,導致印第安人口從1492年的500萬銳減到20世紀初的25萬。美國是販賣人口和強迫勞動的重災區,至今仍未批準《1930年強迫勞動公約》、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每年從境外販賣至美國的從事強迫勞動的人口近10萬人,目前在美至少有50萬人遭受奴役,有24萬至32.5萬婦女和兒童遭受性奴役。

  他説,美國還是任意拘押、濫施酷刑的老手。多年來,美國中情局打著所謂“反恐戰爭”的幌子在至少54個國家和地區設立“黑監獄”,拘禁數十萬人。

  汪文斌説,英國在阿富汗的特種部隊曾在軍事行動中殘忍殺害平民。如今,“伊斯蘭恐懼症”在英國大行其道,近半數在英國的穆斯林認為政府對他們採取歧視性做法,46%的人表示,對伊斯蘭教的偏見使他們在英國難以生活。

  “美、英等國應該切實正視並糾正自身存在的係統性、長期性人權問題,給世人一個負責任的交代。聯合國應該對美國、英國的人權問題作出客觀評估,並提交相應的報告。”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68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