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4 19:22:54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美國禍心昭然若揭 亞洲多國專家批“印太戰略”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開啟去年1月就職以來的首次亞洲之行。訪問韓國和日本期間,拜登大力兜售“印太戰略”,亞洲多國專家和民眾對此紛紛表示質疑,認為美國拉幫結派、制造地緣對抗之舉不利于地區穩定和經濟發展。

  ——韓國專家:中國是友好近鄰 加強韓美日同盟開歷史倒車

  韓國東亞研究所所長禹守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家之間本著友好態度發展關係,同時也存在互相競爭,這種國家間的關係是健康的。“但目前仍有一些國家動輒把‘同盟’挂在嘴邊,將自己不滿意的國家樹立成敵國,持續伺機制造衝突和對立。對韓國來説,中國不是敵人,而是友好近鄰,是必須要建立更緊密關係的國家。目前來看,韓美日同盟的加強,必將進一步激化地區緊張局勢,妨害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是一個各方都非常不願意看到的開歷史倒車的舉措。”

  禹守根認為,“‘印太經濟框架’同樣是一個激化地區對立和緊張局勢的經濟合作框架,”“美國自詡該框架具有包容性和靈活性,但為什麼有包容性卻排除特定國家?中國是印太地區最大的國家,為什麼這一框架將中國排除在外?如果將中國排除在外,我們還能稱其包容、靈活嗎?”

  ——印度專家:“四邊機制”意在創建亞洲版北約 很危險!

  印度孟買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前主席庫爾卡尼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只關心自身安全和利益,“四邊機制’隱藏的議程是創建一個亞洲版北約,這對亞洲很危險,對全世界也很危險,”他呼吁,包括印度和其他國家在內的所有亞洲人民“拒絕‘四邊機制’”,因為它盡管引入了發展、抗疫等其他元素,但“‘四邊機制’從根本上説是一個安全聯盟”。

  印度社會科學院院長阿什·納拉因·羅伊表示,中國是地區內大多數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尤其是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情況下,推行“印太經濟框架”必須考慮到中國因素。他認為,“四邊機制”作為一個小集團自身內部矛盾重重,意圖排除中國搞所謂的“印太經濟框架”“是一個悖論”。

  這是1月19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發(沈霆攝)

  ——日本專家:日本政府服從美對華包圍戰略 禍害自身!

  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拜登創設“印太經濟框架”是為了美國自身利益,企圖利用日本和東盟國家在經濟上遏制中國。他強調,如果想真正尋求亞洲和平與發展,美國應秉持協調友好方針,提出像樣的經濟構想,而不是一味遏制中國。

  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認為,作為鄰國,與有著深厚歷史關係的中國交流是日本穩定和成長不可或缺的。而日本政府一味服從美對華包圍戰略,將給日本國家和人民帶來禍害

  ——菲律賓專家:“印太經濟框架”旨在維護美國全球霸權

  菲律賓金磚國家政策研究會研究員安娜·馬林博格-烏伊認為,“印太經濟框架”的最終目的是企圖在地緣政治和經濟層面為亞太地區制定規則、促進美國利益,遏制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以維護美國的全球霸權。美國不斷加緊“印太戰略”、不斷圖謀在亞太地區制造分裂和對抗,只會給地區制造分裂和不穩定,平添不確定性。這將加劇亞太地區國家的焦慮。(記者:田明、陸睿、胡曉明、姜磊、姜俏梅、閆潔、劉鍇;報道員:金顥旼、狄帕克、阿希姆、比克拉姆;剪輯:淡然;編輯:程大雨、王豐豐、王申)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劉鐘靈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