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4 15:49:16
來源:新華網

俄烏衝突下歐洲之殤丨通訊:波蘭艱難應對烏克蘭人安置問題

字體:

  新華社華沙5月24日電 通訊:波蘭艱難應對烏克蘭人安置問題

  新華社記者陳琛 張章

  今年2月俄羅斯開展特別軍事行動後,位于波蘭首都華沙市弗瓦斯卡大街7號的8層辦公小樓就成了臨時安置樓,擁擠的安置點收容了約400名烏克蘭人。

  辦公室改造成臥室,衣帽間變成兒童樂園,頂層設置母嬰室,整個三層用作臨時診室供到府服務的醫生接診。

  這種臨時改建的安置點,僅華沙市就有30多個。據統計,迄今已有至少550萬烏克蘭人涌入鄰國,其中波蘭接收了300多萬。不到200萬人口的華沙接納了30多萬烏克蘭人。波蘭正面臨越來越嚴峻的烏克蘭人安置問題。

  從事安置工作的人員緊缺,弗瓦斯卡大街7號安置點只有兩名全職員工。維喬雷克是其中之一。她告訴記者,安置點工作繁重,僅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就是一大挑戰,不斷有人感染病毒,“我們把感染者轉移出去,給其他人做(核酸)檢測,等感染者痊愈後再接回安置點”。

  目前,波蘭安置工作多由非政府組織和志願者承擔,許多人都是向雇主請假來做志願服務,這種模式難以持續。波蘭最大收容中心華沙國際會展中心的外聯部門負責人帕斯捷爾納克告訴記者,現在本地人志願工作參與度比兩個月前要低得多,“人們有點厭倦了,他們的資源也差不多耗盡了”。

  資金不足是另一大難題。維喬雷克説:“如果歐盟再不給我們援助,我們會很難。”她的同事多曼斯基補充道,現在波蘭通貨膨脹嚴重,物價也很高。

  據了解,波蘭政府緊急撥付了一些援助款項用于安置烏克蘭人,但這些資金無異于杯水車薪。波蘭外交部副部長雅布隆斯基曾表示,幫助逃避戰亂者的負擔不應該只由烏克蘭的鄰國來承擔。

  此外,面對源源不斷到來的烏克蘭人,波蘭的醫療、教育係統也承受著巨大壓力。華沙大學移民研究中心研究員普斯佐爾科夫斯卡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俄烏衝突升級前,波蘭已經面臨教師短缺、房源緊俏的問題,如今,師資缺口更大、租房市場更緊張。

  普斯佐爾科夫斯卡説,烏克蘭人進入波蘭後,找臨時住所並不難,難在找到長期安身之地。“普通波蘭人接待烏克蘭人一兩個星期無所謂,但如果要過上幾個月就沒辦法了……長遠來看,無論是工作還是上學,都不能繼續與50個室友擠在同一間房裏。”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79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