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高層> 正文
王岐山與巴西副總統莫朗共同主持中巴高委會第六次會議
2022-05-23 23:4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5月23日,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以視頻方式與巴西副總統莫朗共同主持中巴高層協調與合作委員會第六次會議。

  5月23日,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以視頻方式與巴西副總統莫朗共同主持中巴高層協調與合作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王岐山表示,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博索納羅總統的正確指引下,中巴兩國照顧彼此根本和長遠利益,以團結協作應對全球性挑戰,譜寫了新興經濟體合作的新篇章。雙邊貿易連續4年突破千億美元,中國連續13年保持巴最大貿易夥伴地位。巴西是中國在拉美最大投資目的國。兩國攜手應對疫情,科技、人文、體育等領域交流密切,增進了兩國人民的友誼。

  王岐山指出,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期,中巴同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要始終把握正確歷史方向,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密切溝通協調,在多邊機制框架內加強協作,維護和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下個月,兩國元首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雙方要落實好本次高委會成果,為領導人會晤做好準備,努力促進兩國和全球繁榮、綠色、均衡發展。

  莫朗表示,巴中相互尊重,傳統友誼深厚。巴方高度重視與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希擴大對華産品出口,與中方攜手應對糧食安全等共同挑戰,挖掘能源轉型及低碳經濟的新機遇。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巴投資。當前世界充滿不確定性,巴方願與中方加強在聯合國、金磚、G20等多邊框架下的合作,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

  中巴高委會是兩國政府間現有的最高級別對話與合作機制。本次會議就全面深化中巴各領域務實合作進行深入交流,取得豐碩成果。雙方就《2022年至2031年中巴戰略規劃》和《2022年至2026年中巴執行計劃》達成一致,規劃未來10年的合作目標和原則,確定未來5年優先合作領域和項目。雙方就高委會機制優化達成共識,簽署了修訂避免雙重徵稅協定議定書和巴玉米輸華檢驗檢疫議定書等。

  會後,王岐山和莫朗簽署了會議紀要。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77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