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3 16:02:02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俄烏圍繞談判“拉鋸” 烏再延長國家戰時狀態

字體:

  新華社莫斯科5月23日電 俄軍宣布完全控制馬利烏波爾後,俄烏雙方就談判進程再次做出不同表態。俄方22日表示,俄準備繼續與烏對話,但“球”在烏克蘭一方。烏方説不同意與俄達成任何承認俄佔領烏領土的協議,只有俄軍撤出烏領土,才有可能恢復和平進程。

  與此同時,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批準將國家戰時狀態和總動員延長三個月。請看新華社記者從前方發回的報道——

  俄羅斯談判代表團團長、總統助理梅金斯基22日在接受白俄羅斯媒體視頻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從未拒絕與烏克蘭談判,俄總統普京本人也證實了不拒絕最高層談判。但是,元首會晤需要認真準備材料,應是為了雙方達成最終協議並進行簽署而舉行,不能只是為了拍照。

  3月29日,俄羅斯和烏克蘭談判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多爾瑪巴赫切宮總統府開啟新一輪談判。新華社發(土耳其總統府供圖)

  梅金斯基表示,俄方一個月前向烏方提交了談判文件草案,雙方就其中一些立場達成一致。在俄方計劃繼續跟進時,烏方沒有繼續對話的願望,甚至沒有正式確認商定的談判方案。

  梅金斯基説,凍結談判是烏克蘭方面的倡議,俄方不主張談判暫停。俄方準備繼續對話,“球”在烏克蘭一方。

  5月20日,載著烏克蘭武裝人員的巴士駛離馬利烏波爾。新華社發(維克托攝)

  另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22日報道,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在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時説,烏方不同意與俄達成任何承認俄佔領烏領土的協議。只有俄軍撤出烏領土,才有可能恢復和平進程。

  波多利亞克説,烏克蘭對戰爭的立場“更加不妥協”。任何退讓都會給烏克蘭帶來負面後果,與俄羅斯暫停敵對行動將會導致日後更大打擊。

  俄外長拉夫羅夫17日曾表示,烏方實際上已經退出談判進程。同一天,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證實,烏俄談判進程已暫停。

  5月20日,載著烏克蘭武裝人員的巴士抵達俄軍控制的奧列尼夫卡鎮。新華社發(維克托攝)

  在2個多月的激烈爭奪後,俄方20日宣布已完全控制馬利烏波爾市。據烏國家通訊社報道,烏東部戰況激烈並出現惡化跡象,俄軍向整個軍事接觸線發起猛烈攻擊,主要目標是包圍在盧甘斯克地區西部利西昌斯克和北頓涅茨克兩地的烏軍。

  利西昌斯克和北頓涅茨克位于北頓涅茨河兩岸,是盧甘斯克地區仍然在烏方控制之下的最後兩個大型居住區。塔斯社22日報道説,盧甘斯克武裝力量在俄軍支援下繼續合攏環繞這兩座城市的包圍圈。

  烏克蘭最高拉達22日投票批準將國家戰時狀態和總動員延長三個月至8月23日。烏克蘭最高拉達于2月24日通過關于在烏全境實施為期30天戰時狀態的總統令,此後烏最高拉達分別兩次批準將國家戰時狀態延長到4月25日和5月25日。

  總策劃:周宗敏 袁炳忠

  策劃:班瑋 范偉國

  監制:關心國 魏建華

  統籌:楊忠毅 閆珺岩

  記者:胡曉光 陳嬙 孟菁 李東旭 李銘 魯金博 包雪琳

  剪輯:王玉玨

  編輯:馬曉燕 王申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旭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