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2 22:12:07
來源:新華網

新聞分析:執政聯盟為何在澳大選中失利

字體:

  新華社堪培拉5月22日電 新聞分析:執政聯盟為何在澳大選中失利

  新華社記者白旭 岳東興

  澳大利亞現任總理莫裏森21日晚宣布,由他領導的自由黨和國家黨執政聯盟在當天舉行的聯邦議會選舉中敗選。反對黨工黨黨首阿爾巴內塞隨後宣布該黨在選舉中獲勝,他將出任澳新一任總理。

  分析人士指出,執政聯盟自2013年以來連續三次贏得議會選舉的勢頭就此打住,這或與莫裏森政府氣候政策未獲民眾認可、在一些民生問題上表現不佳有關。此外,執政聯盟在女性關心的問題上未予以足夠重視也是導致選舉失利的一大重要因素。

  目前擔任澳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的自由黨參議員西蒙·伯明翰對媒體表示,執政聯盟在氣候問題上丟失了“傳統上中心地帶”的選區,這是一大敗因。盡管澳政府此前已制定了到2030年將碳排放量在2005年基礎上減少26%至28%的政策,但仍應傾聽選民聲音,制定更高目標。

  相比之下,阿爾巴內塞領導的工黨則在減排問題上更具雄心,計劃使該國到2030年在2005年基礎上減排43%。

  澳政治分析人士勞拉·廷格爾指出,即使在一些涉及煤炭産業的選區中,選民也傾向于支援減排目標更高的工黨。

  氣候問題在澳大利亞長期受到關注。上月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29%的選民認為氣候問題是他們在大選投票中最看重的議題。

  莫裏森政府執政期間,曾多次因在民生問題上表現失當引發民眾不滿,這不可避免地造成了選票的流失。

  在2019年至2020年被稱為“黑色夏季”的林火季期間,莫裏森未能及時指導救災工作,引發民眾不滿。

  新冠疫情期間,疫苗和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在澳出現供應不足,莫裏森對此回應説這種情況並非澳獨有。如此表態讓不少民眾認為他在推卸責任。

  今年第一季度,昆士蘭州和新南威爾士州遭遇洪災,政府救災工作緩慢,此舉又讓執政聯盟在選民心中丟了不少分。

  一邊是執政聯盟在民生問題上的表現屢遭詬病,另一邊工黨卻在競選中強調降低生活成本、提升民眾工資等話題,頗得選民好感。

  阿爾巴內塞曾表示,如工黨贏得選舉,將提升托兒服務補貼力度,還將在清潔能源、電動汽車、醫療等方面加大投入,降低民眾生活壓力。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沒能處理好女性關注的問題使得執政聯盟失掉了不少女性選民的選票。

  有報道稱,莫裏森和執政聯盟的支援率在去年上半年就已出現下降趨勢,其部分原因是接連出現與政府官員有關的性醜聞以及政府未能解決係統性的性別歧視等問題,這導致一些女性選民對莫裏森和執政聯盟的排斥感增加。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