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2 16:26:4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丨述評:唯利是圖的“現代奴隸莊園”——美國私營監獄侵犯人權劣跡斑斑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5月22日電 述評:唯利是圖的“現代奴隸莊園”——美國私營監獄侵犯人權劣跡斑斑

  新華社記者孫丁

  美國動輒把“人權”挂在嘴邊,可在今日美國,私營監獄卻成為肆意侵犯人權的“現代奴隸莊園”。一些美國私營監獄運營商利欲熏心,對在押人員進行極限壓榨,為牟取私利不擇手段,其侵犯人權的斑斑劣跡令人觸目驚心。

  這是3月1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美國司法部大樓。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美國是世界上監禁人口最多的國家,同時監禁率也最高。據美國司法部下屬司法統計局去年公布的數據,截至2019年底,美國有超過200萬人被監禁或拘留,其中超過10萬人被拘禁在私營監獄。有研究數據顯示,從2000年到2016年,美國私營監獄囚犯數量佔比翻了兩番。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美國史教授羅賓·凱利指出,美國之所以淪為一個名副其實的“監獄國家”,重要原因在于私營監獄大肆斂財、公共監獄私有化、窮人成為監禁和壓榨對象。

  在“利潤高于一切”的資本思維作用下,美國私營監獄“精打細算”控制成本,挖空心思壓榨在押人員,導致監獄內起居飲食環境惡劣、流血暴力橫行等種種惡果。法國阿爾斯通公司前高管弗雷德裏克·皮耶魯齊在其著作《美國監獄》中,曾大量披露其親身經歷的美國私營監獄聚斂無厭的黑幕。喝水要先買塑膠杯;電視只有畫面,想聽聲音要在看守所商店買收音機和耳機……花錢,永遠都在花錢!皮耶魯齊被關押在美國私營監獄期間,還親眼見到,囚犯之間經常拿著刀具鬥毆,有人自殺、有人被強姦、有囚犯在食物中藏著鋒利的玻璃碎片企圖謀殺他人,還有囚犯因缺乏治療而死亡……據美國《淘金者》周刊報道,美國私營監獄中發生的囚犯襲擊事件比公立監獄多28%,私營監獄“已變成危險和墮落的堡壘”。

  這是2月25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新華社發(沈霆攝)

  為了確保“財源”,美國私營監獄使出各種手段,大搞實質上的政商勾結。據美國《新聞周刊》網站報道,為確保獲得關押和監視非法移民的合同,美國私營監獄巨頭GEO集團每年都要遊説美國國會議員,並向其提供大量政治獻金。據美國媒體披露,令人瞠目結舌的是,在美國政府和私營監獄簽訂的合同中,美國政府往往還需要保證私營監獄的囚犯入住率達到一定標準,否則還需要額外付錢。2011年,美國亞利桑那州就因為沒有讓私營監獄企業管理和培訓公司下屬私營監獄達到97%入住率,而向該公司支付了300萬美元。凱利指出,美國當局還通過起訴未成年人的法律,用源源不斷的資源來“生産囚犯”。如此立法,顯然只會讓美國私營監獄運營商大賺特賺,GEO集團等多家美國私營監獄運營商都靠拘禁包括兒童在內的移民發家。

  美國私營監獄侵犯人權的斑斑劣跡,令“美式人權”的虛偽大白于天下。美國人權治理表現如此不堪,美國政府還有什麼臉面打著“人權”的旗號在國際社會招搖撞騙,對他國指手畫腳?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7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