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1 16:35:02
來源:新華網

加沙停火一年 和平依舊脆弱

字體:

  新華社加沙5月21日電(國際觀察)加沙停火一年 和平依舊脆弱

  新華社記者陳霖 柳偉建

  5月21日,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與以色列達成停火協議滿一年。一年間,巴以衝突雖然烈度降低,但並未出現緩和態勢。尤其近段時間,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方面在約旦河西岸、耶路撒冷等多地發生衝突,引發國際社會擔憂。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盡管巴以短期內發生新的大規模武裝衝突概率不大,但雙方深層次矛盾長期無法解決,和平依舊脆弱。

  大規模衝突暫歇

  去年5月10日起,以色列與哈馬斯等加沙地帶武裝組織爆發嚴重衝突,雙方交火11天,導致數千名平民傷亡。20日晚,哈馬斯與以色列分別宣布雙方已達成停火協議,停火從21日淩晨開始。

  當前,衝突後重建、恢復經濟、改善民生等都是巴以雙方比較關注的問題。

  達成停火協議後,以色列一定程度上放松對加沙地區的封鎖,重新對加沙人民開放過境點,允許每天約1.2萬名巴勒斯坦人進入以色列工作。以色列法院也暫時擱置了對東耶路撒冷謝赫賈拉地區居民的驅逐。此外,以色列逐漸準許一些建築材料進入加沙以完成重建,推動經濟復蘇。

  哈馬斯發言人哈齊姆·卡西姆認為,以色列放松封鎖措施將使雙方有更多時間關注內部局勢,並將兩國民生列為優先事項。

  巴勒斯坦公共工程和住房部副部長納吉·薩爾漢説,加沙地帶需要大約10億美元來修復以色列戰爭造成的破壞,此外還需要20億美元來恢復生機。薩爾漢指出,不少設施尚未重建,加沙仍需聯合國和周邊國家提供額外援助,向衝突受害者支付資金來助其重建家園。

  有分析人士認為,在去年衝突中,加沙不少軍事設施遭損毀,經濟恢復元氣仍需時日。哈馬斯預計需要數年時間恢復實力,短期內巴以雙方發生大規模武裝衝突的幾率不大。

  局部衝突不斷

  雖然大規模武裝衝突暫時停歇,但近段時間巴以地區局部衝突不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和升級。

  3月下旬以來,以色列多地發生襲擊事件,十多名以色列人死亡。隨後,以軍以此為由,在約旦河西岸展開大規模搜捕行動,與巴勒斯坦人發生衝突並造成死傷。約旦河西岸多地爆發遊行示威,抗議以軍槍殺巴勒斯坦人。

  齋月期間,在耶路撒冷老城的聖殿山(穆斯林稱“尊貴禁地”)的阿克薩清真寺及周邊區域,巴勒斯坦民眾與以色列警察發生多次衝突,造成200多人受傷。5月中旬,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女記者希琳·阿布·阿克利赫在約旦河西岸採訪衝突時遭槍擊身亡,引發巴以民眾激烈對立。

  另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一些以色列官員和記者煽動重新啟動對哈馬斯高層,特別是該組織領導人葉海亞·辛瓦爾的暗殺活動。

  加沙地帶愛資哈爾大學政治學教授阿布·賽達認為,如果辛瓦爾被“暗殺”,哈馬斯將與以色列展開“激烈的戰爭”,“戰火”可能會延伸到加沙地帶以外的其他區域。

  深層矛盾難解

  分析人士認為,領土問題、耶路撒冷歸屬問題、巴勒斯坦難民問題等長期難以解決,這是巴以衝突曠日持久的深層次原因。如果這些問題長期無法解決,地區局勢可能會更加錯綜復雜,加沙地帶武裝派別與以色列再次爆發大規模武裝衝突或許只是時間問題。

  去年11月,哈馬斯和以色列在埃及斡旋下磋商延長停火協議、取消對加沙地帶封鎖、加沙地帶重建等問題,但很多問題至今未能達成一致。

  卡西姆認為,以色列持續實施“侵略行為”,在這種情況下,雙方無法商討延長停火協議的問題。“如果以色列放任耶路撒冷老城聖殿山的衝突繼續升級,或是對加沙採取新的軍事行動,我們仍會拿起武器。”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安全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將一方安全建立在另一方不安全的基礎上,就無法打破暴力迴圈、走出安全困境。雙方只有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才能實現和平共處。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