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1 02:04:49
來源:新華網

中方呼吁通過標本兼治處理移民問題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5月20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20日表示,應通過標本兼治處理移民問題,必須消除針對移民的歧視和暴力,並推動政治解決爭端。

  戴兵在首屆國際移民審查論壇一般性辯論上説,發展不充分、不平衡是産生移民問題的主要動因。發展不足導致的問題終究要通過實現發展來解決。各國要加強國際發展合作,幫助移民來源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升能力建設,移民目的國應推動包容性發展,促進移民融入社會。

  戴兵説,部分國家將移民長期羈押在條件惡劣的移民拘留中心,甚至對移民兒童採取“骨肉分離”做法,釀成人間慘劇。2021年美國紐約市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同比增長360%。各國應切實保障移民合法權益,反對借疫情搞污名化、煽動種族歧視和仇外情緒,為移民創造安全、友善的生存環境。

  戴兵説,武裝衝突摧毀民眾家園,造成大規模流離失所和非正常人口流動。國際社會應堅持政治解決大方向,推動衝突當事方履行國際人道法義務,通過對話談判恢復和平,推進重建與和解,消除人口大規模、非正常流動的動因。

  戴兵表示,移民是全球化時代的重要特徵。正常移民流動有助于激發創新活力,促進經濟發展和全球包容性增長,增進世界各國相互理解與文化融合。2018年,聯大通過《移民問題全球契約》。4年來,《移民問題全球契約》落實取得積極進展,但也面臨嚴峻挑戰。國際社會亟需加強團結,加快落實《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和2030年議程,推動實現安全、有序、正常的移民。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67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