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0 14:08:42
來源:新華社

德國總理朔爾茨:烏克蘭加入歐盟“沒有捷徑”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19日説,烏克蘭加入歐洲聯盟“沒有捷徑”可走,如果歐盟破例允許烏克蘭“火線入盟”,那對其他苦等多年申請入盟的西巴爾幹地區國家不公平。

  朔爾茨説:“加入歐盟的路沒有捷徑……入盟程式不是幾個月或幾年的事情(而是更長時間)。”

  他説,如果歐盟對烏克蘭破例,那對阿爾巴尼亞、塞爾維亞等幾個已經取得候選國地位、但尚未獲批入盟的西巴爾幹地區國家來説不公平。“這些年來,他們一直在進行密集的改革,以準備入盟。我們要對他們信守承諾,這不僅關係到我們的信譽。他們的融入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符合我們的戰略利益。”

  4月6日,德國總理朔爾茨在位于柏林的德國聯邦議會接受問詢。新華社記者單宇琦攝

  據法新社報道,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去年10月在斯洛文尼亞召開峰會時重申歐盟擴員的意願,但沒有敲定幾個西巴爾幹地區候選國的入盟時間表,令這些國家頗為失望。

  朔爾茨今年4月曾為這些國家説話,稱在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的新形勢下,歐盟應該加速這些國家的入盟程式。

  俄烏衝突2月24日升級後,烏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2月28日簽署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的文件,呼吁歐盟啟動“新的特殊程式”迅速吸納烏克蘭。不過,歐盟27國在3月上旬舉行的峰會上排除烏“火線入盟”的可能性,部分歐盟成員國領導人明確表達反對烏克蘭快速入盟的態度。烏克蘭總統府官員4月説,烏方已經填寫完畢申請入盟的“問卷調查表”,期望歐盟6月決定授予烏克蘭候選國地位。

  5月17日,在馬利烏波爾,烏克蘭武裝人員在護送下乘坐巴士離開。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7日發布通報説,被圍困在馬利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內的烏軍和烏方軍事力量“亞速營”人員已于16日開始投降。新華社發(維克托攝)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先前表示,烏克蘭加入歐盟可能需要“數十年”。澤連斯基當時回應稱,這對烏克蘭“不公平”,“好比一家人聚在一張桌前,你也被邀請了,但沒有給你安排椅子”。

  烏克蘭方面19日沒有正面回應朔爾茨的説法。不過烏外交部長德米特裏·庫列巴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批評一些歐洲國家差別對待烏克蘭。他説,烏克蘭受到這些國家的“二等對待”,“傷害了烏克蘭人的感情”。“一些歐洲國家過去對烏克蘭的歐洲定位予以戰略性模糊對待,這種做法已經失敗了,必須結束。”

  俄烏衝突升級之初,烏克蘭和一些歐洲國家多次指責德國對俄立場不夠強硬。隨著局勢發展,德國轉變外交和防務政策,同意向烏克蘭輸送重型武器。

  朔爾茨19日呼吁歐盟在短期內通過其他途徑,以更為快速、具體、務實的方式幫助烏克蘭。(王宏彬)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