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0 23:49:06
來源:新華網

攜手,為了更美好未來——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綜述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題:攜手,為了更美好未來——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綜述

  新華社記者成欣、孫楠

  以“團結合作推動發展,攜手邁向美好未來”為主題,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19日至2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來自10個國家的130余名政黨領導人、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代表線上參會,共議推進後疫情時代金磚合作。

  與會各方普遍認為,近年來金磚國家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要繼續發揮各自特色優勢,堅守全人類共同價值,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攜手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共建人類安全共同體”

  加強政治互信和安全合作,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抵制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共建人類安全共同體——這是與會各方的共同心聲。

  “我們必須抵制一切企圖以狹隘的民族主義、單邊主義取代多邊主義和交流合作的行徑。只有我們團結一致,才能解決世界面臨的問題。”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主席、總統拉馬福薩在致論壇的賀信中説。

  柬埔寨人民黨主席、政府首相洪森表示,在國際局勢復雜演變的背景下,要想切實解決當前面臨的問題,就不能拋棄和退出多邊機制。東盟、金磚國家以及國際社會必須加倍努力,重振多邊主義。“不應使用單邊制裁、經濟封鎖等違反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制裁手段干涉遏制他國。”

  印度尼西亞民主鬥爭黨總主席、前總統梅加瓦蒂認為,萬隆會議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提出處理國家間關係十項原則,至今仍對國際關係實踐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懷著同樣的精神,我們希望今後不再有國家將自身利益建立在他國苦難之上。”

  巴西進步黨執行主席克勞迪奧·卡雅多説,當前局勢下,更需要各方保持理智和慎重。金磚國家應為和平盡力,通過外交手段促進地區和平穩定。

  印度共産黨中央書記處書記、國際部部長帕拉布·森古普塔表示,全球安全倡議與當今時代主題高度契合。“中國將加強合作、不干涉別國內政作為外交政策方針,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全球發展倡議為全球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發展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任務。不少嘉賓指出,面對當前各種風險挑戰,金磚國家應以實際行動推動國際社會聚焦全球發展事業。

  阿根廷正義黨主席、總統費爾南德斯在賀信中説,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正在並將為維護全球宏觀經濟穩定、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日益重要的貢獻。“我對金磚國家承諾全面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及其具體目標表示讚賞。”

  “為促進後疫情時代包容、可持續、有韌性的經濟社會復蘇和發展,我們必須開展更加緊密的合作。”洪森説,“我完全讚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這一倡議不僅為全球合作注入新的動力,也為發展滯後的國家特別是遭受疫情重創的國家提供了新的機遇。”

  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孟大為認為,與其把時間和精力花費在軍事部署,不如聚焦和平、改革和發展。全球發展倡議為克服當前困難提供了新的思路,反映了廣大非洲國家的心聲。

  “發出團結有力的金磚聲音”

  各方普遍認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應增強命運共同體意識,推動經濟、社會和環境等領域協調發展,建設更加美好、公平、繁榮的世界。

  費爾南德斯表示,世界需要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共同努力,鼓勵並深化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及其同發達國家的合作。“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面臨共同挑戰,單打獨鬥沒有出路。”

  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最高委員會主席格雷茲洛夫説,金磚國家在框架內的協作為各成員國發展創造了十分有利的條件。負責任政黨之間加強團結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我們不允許本就脆弱的全球糧食體係遭到破壞,不允許饑餓問題繼續惡化。這是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及民間社會組織面臨的共同任務。”

  印度人民黨全國副主席巴賈揚特·傑伊·潘達表示,金磚國家擁有諸多相似特點,應發揮作用,推動新興市場國家更好參與全球治理問題。未來金磚國家不僅要加強政府層面的合作,還應進一步加強政黨合作。

  孟大為説,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開業以來成效顯著,下一步,應加強公共衛生合作,嘗試探討建立金磚國家公共衛生機構。“希望在今年這一關鍵之年進一步鞏固金磚機制多年來取得的成就,同時在一些新的領域作出探索。”

  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指導金磚國家智庫合作中方理事會、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共同主辦。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