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0 23:18:04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英國新增11例猴痘病例 世衛稱對猴痘仍有許多未知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倫敦、日內瓦記者報道:英國衛生大臣賽義德·賈維德20日通過社交媒體表示,英國衛生安全局已確認英國新增11例猴痘病例。至此,英國近期確診猴痘病例已達20例。世界衛生組織官員日前表示,目前對猴痘的傳播模式、臨床特徵及流行病學等方面仍有很多未知。

  賽義德·賈維德表示,大多數病例目前症狀較輕,英國已採購更多針對猴痘有效的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負責突發事件應對的助理總幹事易卜拉希馬·索塞·法勒日前在該組織記者會上表示,猴痘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區流行,病例多發現于尼日利亞、剛果(金)、中非共和國等國。例如,2020年剛果(金)報告6000多例病例,2021年報告3000多例;尼日利亞今年的病例數也在增加,主要發生在農村地區。目前對猴痘的傳播模式、臨床特徵及流行病學等方面仍有很多未知,在治療和診斷方面也仍然存在空白。

  就英國報告的猴痘病例,他表示,世衛組織正與區域辦事處、英國公共衛生部門及合作夥伴密切溝通,不僅監測與有尼日利亞旅行史的病例有過接觸的人員,同時也在監測英國本土傳播病例。世衛組織注意到猴痘在有男男性行為者中傳播的情況,這是一條新線索,需要正確調查才能更好地了解英國和其他一些國家的本土傳播動態。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表示,過去幾年裏,猴痘的流行病學情況發生了變化,其出現范圍有所擴大。在西非和薩赫勒地區,氣候壓力不斷增加,農業實踐不斷變化,人類在許多情況下為了生存不得不適應環境。與此同時,小動物和嚙齒動物也在適應環境,它們處于同樣的幹旱和食物危機當中,這使得動物種群和人類更加接近,有時為了相同的食物資源而競爭。

  他強調,必須真正了解上述地區的深層生態和人類行為,應讓社區參與並賦予它們權力以了解這種疾病是如何傳播的,然後試圖從大自然源頭上阻止這種疾病傳播給人類。

  猴痘是一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可通過密切接觸由動物傳染給人,雖不易發生人際傳播,但與感染者密切接觸也可能感染。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之後可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大范圍皮疹。多數感染者會在幾周內康復,但也有感染者病情嚴重。(參與記者:黃澤民、劉曲)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67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