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0 23:09:45
來源:新華網

王毅與拉美三國外長談中拉關係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2022年5月2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同烏拉圭外長布斯蒂略、厄瓜多外長奧爾古因、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通電話時,就發展中拉關係闡述了中方的立場和觀點。

  王毅表示,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雖然相距遙遠,但具有廣泛共同利益,始終相互支援幫助。中拉合作是互利共贏的南南合作。中方高度重視烏拉圭、厄瓜多、尼加拉瓜等國家在地區事務中的獨特影響,讚賞三國為推動中拉關係發展所作積極貢獻,希望繼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促進中拉關係再上新臺階。

  王毅説,我們反對一些國家固守冷戰思維,企圖以意識形態對抗來分裂國際社會。中國同拉美的合作是平等互利的合作,沒有任何地緣政治考慮,不謀求針對誰或取代誰,也不應受第三方的幹擾和影響。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從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全球發展和安全事業給出中國方案,得到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在內的100多個國家的熱烈響應。面對後疫情時期各種全球性挑戰,中拉要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切實維護中拉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方願與拉美和加勒比各國加強在國際和多邊事務中的協調配合,共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促進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為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注入更多正能量。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新聞連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67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