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0 12:26:44
來源:新華網

俄烏衝突下歐洲之殤丨特稿:倒屣相迎終有期——歐洲飽嘗難民危機苦果 

字體:

  新華社索非亞5月20日電  特稿:倒屣相迎終有期——歐洲飽嘗難民危機苦果

  開欄的話:

  俄烏衝突爆發近三個月,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了多輪制裁,全方位、無差別的制裁在能源、糧食、社會等領域産生嚴重外溢效應,對歐洲經濟社會造成重大影響。新華社駐歐洲多國記者近日走訪當地民眾,實地了解對俄制裁給普通人帶來的切膚之痛。

  5月20日起,新華社開設“俄烏衝突下歐洲之殤”欄目,以全媒體報道形式,聚焦能源供應緊張加劇、糧食安全告急、社會負擔加重給歐洲民眾生活帶來的沉重負擔;而美國作為衝突和制裁的始作俑者卻隔岸觀火、坐收漁翁之利,釀成“歐洲之殤、世界之殤”。

  3月8日,烏克蘭兒童在波蘭華沙國際會展中心玩耍。新華社發(華沙PTAK國際會展中心供圖)

  新華社記者林浩

  俄烏衝突爆發兩個多月,550萬烏克蘭人涌入鄰國,其中絕大部分進入歐盟國家。波蘭接收約300萬人,羅馬尼亞接納逾80萬人入境。浩蕩而急速的人口流動,不斷擠佔歐洲的住房、教育、醫療等公共資源。

  相比之下,美國和英國頻頻為衝突“煽風點火”,在接納難民問題上一如既往地“口惠而實不至”。

  3月8日,在波蘭華沙,一名烏克蘭婦女在喂自己的孩子吃飯。新華社發(華沙PTAK國際會展中心供圖)

  財政捉襟見肘 民眾怨聲載道

  俄烏衝突發生後的最初幾周,歐洲民眾慷慨解囊,踴躍加入志願者隊伍,社會一度沉浸在援助烏克蘭人的熱情之中。

  波蘭華沙國際會展中心,是中歐最大的展覽中心。如今,六個展館中的三個已改建為人道主義援助中心,累計接待超過6.5萬名烏克蘭人,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每天在此忙碌。

  最近兩周,援助中心倍感力不從心。“人員不足、物價高漲、經費不夠,如果歐盟再不給我們援助的話,我們將很難繼續下去。”援助中心外聯部門負責人帕斯捷爾納克告訴新華社記者。

  這是3月8日在波蘭華沙國際會展中心拍攝的為烏克蘭人搭建的簡易床鋪。新華社發(華沙PTAK國際會展中心供圖)

  在波蘭、斯洛伐克、羅馬尼亞等靠近烏克蘭的中東歐國家,安置工作主要由非政府組織和志願者來承擔。隨著時間推移,志願者耐心消耗,非政府組織資源告急,整個社會陷入疲憊狀態。

  依靠非政府組織和志願者的安置模式變得不可持續,歐盟各國政府卻拿不出更有效的應對方式。歐洲移民政策研究所(MPI)智囊團主任漢內·貝倫斯表示,整個社會對長期停留的烏克蘭人將逐漸呈現更加消極的看法,很難保證民眾接收烏克蘭人的努力會持續下去。

  4月21日,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火車北站,在這裏當志願者的烏克蘭姑娘奧列娜在車站2號休息室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林惠芬 攝

  據歐盟智庫布呂格爾研究所測算,2022年歐盟妥善安置烏克蘭人將花費至少430億歐元。而歐盟全年計劃總支出僅為1710億歐元,巨大的安置成本對于任何試圖從新冠疫情中復蘇的歐盟國家來説都是棘手難題。

  嚴重的通脹已令收入縮水,新增的安置開支更是激起民怨。

  前不久,比利時承諾向烏克蘭和烏克蘭民眾提供8億歐元援助,招致一片嘲諷。比利時居民漢斯説,數以億計的資金用來援助烏克蘭人,自身的基本福利體係卻難以維持。

  3月8日,一些烏克蘭人到達波蘭華沙國際會展中心的安置點。新華社發(華沙PTAK國際會展中心供圖)

  難民融入不易 社會極限承壓

  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火車北站內,25歲的烏克蘭姑娘奧列娜忙著為同胞當翻譯。奧列娜不久前剛和她的媽媽、外婆離開烏克蘭南部城市敖德薩來到羅馬尼亞,並成為一名志願者。在北站志願服務的經歷,讓奧列娜感受到異國生活的不易。

  僑居歐洲的烏克蘭婦女和兒童,需求已從住房和食物擴展至教育、醫療、就業等各層面,對當地社會保障與協調能力構成嚴峻考驗。

  這是3月8日在波蘭華沙拍攝的抱著寵物的烏克蘭女孩。新華社發(華沙PTAK國際會展中心供圖)

  羅馬尼亞紅十字會會長萊夫特告訴新華社記者,這些人找工作最大的障礙是語言。“他們大多數人不會説英語,而我們也不懂烏克蘭語。”

  中東歐國家每人平均醫療、教育資源本就存在較大不足,隨著烏克蘭人的涌入,社會資源短缺現象愈加嚴峻。

  華沙大學移民研究中心研究員普斯佐爾科夫斯卡説,波蘭等國的教育和醫療係統普遍承受巨大壓力,在現有條件下,尚未找到有效解決方案。

  2月27日,在羅馬尼亞北部與烏克蘭接壤的錫雷特邊境關口,烏克蘭女子在帳篷外打電話。新華社記者 林惠芬 攝

  波蘭克拉科夫市政廳發言人莫妮卡·希拉斯澤克表示,若不能滿足教育、醫療等需求,烏克蘭人在歐洲的生活就無法正常化,從而影響社會安定。保加利亞戰略管理研究所首席執行官納科·斯特凡諾夫則擔憂,長此以往,恐為滋生民粹主義埋下隱患。

  歐盟焦頭爛額 美英隔岸觀火

  在歐盟國家為各種社會問題焦頭爛額之際,美英等國卻多重設限,阻礙或減緩烏克蘭人進入本國。

  2月27日,在羅馬尼亞北部與烏克蘭接壤的錫雷特邊境關口,一名小男孩把頭探出帳篷外。新華社記者 林惠芬 攝

  美國曾承諾接收10萬名烏克蘭人。但據報道,3月僅有不足百人通過“審核”準備入境美國,大量烏克蘭人滯留墨西哥。而獲準入境的烏克蘭人也將較難獲得公民身份和工作許可,他們的醫療和教育等也難有保障。

  英國此前表示,對烏克蘭人持歡迎態度,但冗雜苛刻的簽證要求,為其入境設置了高門檻。截至目前,英國接納的烏克蘭人的數量遠低于歐盟國家,飽受歐盟詬病。顯然,“脫歐”的英國早已不受歐盟政策束縛,可將壓力輕松甩給歐洲大陸。

  2月27日,在羅馬尼亞北部與烏克蘭接壤的錫雷特邊境關口,一名烏克蘭女子在跟她的孩子講話。新華社記者 林惠芬 攝

  半島電視臺高級政治分析師馬爾萬·比沙拉撰文説,幾十年來,美國一再要求各國在危機時付出代價,而美英等國卻奉行雙標、不守承諾,日益喪失其他國家的信任。越來越多國家認為,應為和平打開大門。(參與記者:張章、陳琛、陳進、林惠芬、康逸、潘革平)

  4月20日,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羅馬尼亞紅十字會會長萊夫特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陳進 攝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6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