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0 12:21:37
來源:新華社

王毅:譜寫共同發展的“主旋律”,奏響可持續發展的“交響樂”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5月19日晚,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主持金磚國家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外長視頻對話會。

  王毅説,發展是我們的共同追求,也是全球治理的使命所在。當前,南北發展鴻溝不斷擴大,國際發展合作動能減弱,疫情使發展中國家的處境雪上加霜。我們要推動國際社會把發展置于全球治理的優先位置,譜寫共同發展的“主旋律”,奏響可持續發展的“交響樂”。中方願加大發展合作投入,同各國一道,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走深走實,構建全球發展夥伴關係,營造有利于發展的國際環境,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發展中國家。

  王毅表示,當前,“逆全球化”趨勢不斷抬頭,單邊制裁和科技壁壘大行其道,對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嚴重影響。我們要堅持掛鉤而不脫鉤、補鏈而不斷鏈,讓發展中國家更好融入國際分工合作,共用全球化的紅利。科學技術是人類共同財富,不是戰略博弈的工具,不能築起“小院高墻”,打壓別國科技創新。要推進全球科技治理,讓發展中國家搭上創新發展的快車。要加強全球衛生治理,確保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公平可及,彌合免疫鴻溝。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新聞連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66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