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0 11:08:06
來源:新華網

中方呼吁國際社會加強協調行動穩定全球糧食市場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5月19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9日呼吁國際社會加強協調行動,穩定全球糧食市場。

  張軍在當天舉行的安理會衝突與糧食安全問題公開辯論會上表示,此次糧食危機是因供應減少、流通受阻,特別是價格上漲造成的。為彌補供應缺口,國際社會要共同努力,尋找多元糧食供應,維護國際農産品貿易平穩運作。讓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的農産品和化肥重回國際市場具有重要意義。中方呼吁盡快取消單邊制裁措施對糧食生産和出口的限制,讓糧食生産和供應穩定暢通起來。

  張軍説,受新冠疫情、極端天氣、經濟衰退、地緣衝突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當前糧食價格大幅上漲,供需不平衡問題進一步突出,廣大發展中國家遭受劇烈衝擊。國際社會要全面審視糧食安全問題,及時疏通糧食産業鏈供應鏈的“堵點”和“中斷點”,共同應對全球糧食安全挑戰。

  關于國際援助,張軍表示,過去一年有53個國家或地區約1.93億人面臨糧食不安全問題,今年的情況只會更糟糕。阿富汗、敘利亞、黎巴嫩以及非洲之角、薩赫勒地區國家高度依賴糧食進口,國際社會特別是發達國家要加大提供緊急糧食供給和援助,向婦女、兒童等脆弱群體提供及時精準的幫扶。保障國際救援機構人道準入十分重要。

  他説,許多國家由于糧價攀升面臨國際收支平衡壓力,國際金融機構、發達經濟體要向面臨特殊困難的發展中國家加強政策和融資支援。個別國家應當採取負責任的貨幣政策,充分考慮本國利率調整的外溢效應,避免加重有關發展中國家的償債負擔、削弱它們的糧食購買力。

  關于糧食係統的轉型和改革,張軍表示,要推動深層次轉型,增強全球糧食係統韌性。世界糧食供需格局呈現生産國高度集中、消費國高度分散的特點,這導致糧食供需平衡極易受到極端天氣、疫情、武裝衝突等突發因素影響。要增強全球糧食係統抵禦風險的能力,關鍵是要有長遠和戰略眼光,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提升糧食自我保障能力,增加農業農村投入,加快農業科技進步,改善農業基礎設施,擴大糧食供給。

  他表示,發達國家應減少貿易和技術壁壘,在資金、技術、市場、能力建設等方面給予發展中國家更多幫助,為構建高效、開放、公平的全球糧食供應體係發揮應有作用。

  張軍指出,中國始終把解決人民吃飯問題作為治國安邦的首要任務。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將糧食安全作為重點合作領域,致力于為應對全球糧食挑戰作出積極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6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