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19 22:26:39
來源:新華網

擴大開放共促發展 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強大動能——海外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的視頻致辭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海外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提振了各國攜手應對全球挑戰、促進全球發展的信心,持續擴大開放的中國將繼續為世界各國提供發展機遇,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強大動能。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愛爾蘭都柏林大學食品與生物係統工程教授孫大文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4點建議直擊要點,為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發展提供了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中國方案。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支援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這體現了中國的擔當和責任,有利于維護世界自由貿易秩序,推動全球互利共贏和繁榮穩定。

  日本亞洲經濟研究所主任研究員丁可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在充分參與、凝聚共識的基礎上制定規則,為科技發展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這些舉措將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高水準合作提供堅強的制度保障。

  泰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暨各行業公會執行主任李桂雄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展現出中國與世界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願望,凸顯中國作為全球合作建設者和貢獻者的大國擔當,為復雜的國際形勢注入正能量。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表示,世界正受到疫情和地緣政治衝突幹擾,全球化面臨艱難時刻,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清晰表達了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起到了穩定和鼓舞的作用。

  埃及埃中商會秘書長迪亞·赫爾米表示,習近平主席重申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充分體現了中國維護多邊主義、積極開展國際合作的信念和決心。

  沙特阿拉伯中國問題專家阿卜杜勒·阿齊茲·沙巴尼認為,中國持續擴大開放對提振世界經濟信心意義重大,將為重振全球貿易投資提供重要推動力。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表示,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對世界其他國家具有積極意義,許多國家都希望從中國經濟奇跡中受益。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説,中國承諾擴大對外開放,將有力促進國際貿易和商品流通,讓越來越多發展中國家的産品有機會進入中國市場。盡管受到疫情衝擊,過去兩年非中貿易規模不斷擴大,成為國際合作亮點。

  肯尼亞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讓人們切實感受到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中國正同非洲國家攜手共建“一帶一路”,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寮國青年企業家協會副主席娥拉泰表示,中國承諾不斷擴大高水準開放,給寮國和區域內國家帶來更多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的機遇,有利于區域資源的開發利用,實現互利共贏。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平表示,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有利于地區和全球經濟疫後復蘇,中國在維護多邊主義方面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推動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可持續包容發展與繁榮的重要力量。(參與記者:胡冠、余謙梁、鄭世波、姚兵、蔡蜀亞、劉春燕、張琪、章建華、郭駿、朱晟、王麗麗、毛鵬飛、梁慧文、宋宇、李振北、白林、王鐘毅、尹南、張笑然、汪奧娜、吳長偉、劉鍇、閆潔、郝亞琳、趙修知、熊茂伶)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66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