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9 16:37:18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英美等國報告多例猴痘病例 世衛組織警告可能更多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倫敦、洛杉磯記者報道:英國衛生安全局18日發表公報説,該國再增兩例人感染猴痘病例(下稱猴痘病例),目前已累計9例確診。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18日確認美國出現今年以來本國首例猴痘病例。世界衛生組織當晚表示,英國有可能出現更多猴痘病例。

2022年3月27日,在英國倫敦,人們佩戴口罩出行。新華社記者 李穎 攝

  英國衛生安全局當天説,新增的兩例猴痘病例分別來自倫敦和英格蘭東南部。在5月6日至15日,英國已確診7例猴痘病例。該國最近發現的病例沒有去過猴痘流行的國家旅行,可能是通過社區傳播感染。

  英國衛生安全局首席醫療顧問蘇珊·霍普金斯説,這一情況是“罕見和不尋常的”,“這些最新病例以及歐洲各國的病例報告證實了我們最初的擔憂,即猴痘可能會社區傳播”。

  世衛組織18日發布關聯英國猴痘病例的公報,稱目前尚未確認這些病例的感染源,依據已知資訊判斷,感染似乎在英國發生,目前尚不清楚猴痘病毒在英國本土的傳播程度,有可能發現更多病例。該機構建議英國繼續強化公共衛生措施。

  據媒體報道,葡萄牙、西班牙和美國近期也相繼報告發現猴痘確診或疑似病例。截至18日,葡萄牙已報告5例猴痘確診病例,另有15例疑似病例;西班牙報告超過20例疑似病例。這些感染者全部為男性。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18日確認,美國馬薩諸塞州出現1例猴痘病例,這名感染猴痘的成年男子近期曾赴加拿大旅行。美國媒體報道稱,這是2022年美國確診的首例猴痘病例。

  2022年5月17日,醫護人員在美國紐約一家醫院外轉運病人。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美疾控中心表示,該機構正與馬薩諸塞州公共衛生部門共同調查這一病例。美疾控中心敦促美國醫療機構密切關注疑似猴痘引起的皮疹患者,無論他們有無相關旅行史,或者是否屬于感染猴痘的高風險人群。

  猴痘是一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可通過密切接觸由動物傳染給人,雖不易發生人際傳播,但與感染者密切接觸也可能感染。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之後可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大范圍皮疹。多數感染者會在幾周內康復,但也有感染者病情嚴重。

  世衛組織指出,猴痘病毒有西非進化枝和剛果盆地(中非)進化枝。據記載,該病毒西非分支的病死率約為1%,其剛果盆地分支的病死率可能達10%。孕婦在懷孕期間感染猴痘可能導致並發症、新生兒先天性猴痘或死産。雖然曾有疫苗和特定療法獲批用于治療猴痘,但並未廣泛應用。

  剛果(金)1970年發現首例人感染猴痘病例。英國國民保健制度網站顯示,猴痘主要由西非或中非部分地區的野生動物傳播,在英國感染風險非常低。該機構建議,在西非和中非旅行時,可通過用肥皂洗手、食用徹底烹飪熟的肉等方法降低猴痘感染風險。(參與記者:郭爽、譚晶晶)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665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