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9 13:19:49
來源:新華社

聯合國報告:2021年四項氣候變化關鍵指標破紀錄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5月18日電(記者劉曲)世界氣象組織18日發布報告説,2021年溫室氣體濃度、海平面上升、海洋熱量和海洋酸化這四項氣候變化關鍵指標都創下新紀錄,顯示人類活動正在造成全球范圍內陸地、海洋和大氣變化,對可持續發展和生態係統形成持久、有害的影響。

  世界氣象組織發布的《2021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顯示,過去七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七年。2021年,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繼續上升,雖然年初和年底的拉尼娜事件帶來暫時的降溫效果,但沒有扭轉氣溫上升的總體趨勢,當年全球平均氣溫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了約1.11攝氏度。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裏·塔拉斯説,“氣候變化正在我們眼前發生”,人類活動排放溫室氣體導致的變暖將影響數代人。

  報告説,2021年海洋上層2000米深度范圍繼續升溫,預計未來還將持續升溫,而這一變化在百年到千年的時間尺度上是不可逆的。全球平均海平面在2013至2021年間平均每年上升約4.5毫米,主要原因是冰蓋加速融化。

  此外,異常熱浪、洪水、幹旱、颶風等極端天氣事件在全球肆虐,造成經濟損失及人員流離失所。這些災害及新冠疫情削弱了幾十年來全球在改善糧食安全上取得的進展,導致越來越多國家面臨饑荒風險。

  世界氣象組織是聯合國機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與此次報告相關的視頻致辭中批評“人類在解決氣候惡化問題方面的一連串敗績”。他呼吁採取五項關鍵行動以推動可再生能源轉型,包括獲取更多可再生能源技術和供應、將可再生能源的私人和公共投資增加兩倍、停止對化石燃料的補貼等。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4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