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9 13:07:25
來源:新華社

歐盟計劃增資2100億歐元擺脫對俄能源依賴

字體: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18日電(記者康逸)歐盟委員會18日宣布,歐盟計劃從現在到2027年間增加2100億歐元投資,支援綠能方案發展,以盡快擺脫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

  5月18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委員會總部發言。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歐委會3月8日提出該項名為REPowerEU的方案,計劃在2027年前逐步擺脫對俄化石燃料的依賴。

  18日當天,歐委會公布了該項方案細則,投資計劃是其中核心內容。根據方案,歐盟計劃通過節約能源、多元化能源供應、加速可再生能源發展以及投資和改革等方式盡快擺脫對俄化石燃料的依賴,提出將歐盟2030年的能效目標從9%提高到13%,同時到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在歐盟能源消費中的比重從40%提高至45%。

  相關資金將動用歐盟恢復基金和通過歐盟碳排放交易體係來籌措,用于支援可再生能源發展、提高能效以及進口液化天然氣等方面。

  5月18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委員會總部發言。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在聲明中表示,這一方案將幫助歐盟節省更多能源,加速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啟動新投資將是促進歐洲綠色協議的加速器。

  歐委會執行副主席蒂默曼斯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歐盟需要與其他國家在液化天然氣和管道天然氣、氫能發展方面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加快向可再生能源過渡。

  當天,歐委會還發表了加強與海灣地區關係的聲明。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説,歐盟需要與海灣國家在能源安全、氣候變化以及綠色轉型、數字化、貿易和投資等方面進行更密切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664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