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8 15:08:58
來源:新華網

克羅地亞總理:期待與中方深化關係與合作

字體:

  新華社薩格勒布5月17日電(記者李學軍)在中克建交30周年之際,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兩國領導人互致賀電為雙邊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他期待與中方深化關係、磋商與經貿合作,促使雙邊貿易額穩步增長。

  普連科維奇表示,30年來,克羅地亞與中方的關係、合作精彩紛呈,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框架下。他去年參加了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峰會推動了中國與克羅地亞、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不斷深化,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克羅地亞佩列沙茨大橋和塞尼風電項目堪稱兩國合作共贏的范例。

  普連科維奇表示,佩列沙茨大橋是克羅地亞最重要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將幫助克羅地亞人民實現連接南北國土的夙願;塞尼風電項目將有力緩解克羅地亞的電力緊張,為克羅地亞消費者提供綠色能源。他歡迎更多中國企業到克羅地亞投資。

  與此同時,普連科維奇還呼吁歐盟與中國在全球和平與安全、氣候變化特別是能源等全球性問題上加強合作與對話。他説,在俄烏衝突爆發後,“我們目睹了能源價格飆升,關于能源問題和能源供應的全球對話是歐盟和中國應當合作的領域,這當然也包括克羅地亞”。

  普連科維奇表示,30年來,克羅地亞與中國的雙邊合作取得巨大進展,未來兩國關係與合作前景將會更加美好,因為兩國關係與合作有著非常堅實的基礎。他回憶説,在克羅地亞發生新冠疫情後,他打電話向中國請求醫療援助,中方反應迅速,並向克提供了足夠數量的醫療物資,使他特別感激。

  採訪結束時,記者請普連科維奇題字。他欣然提筆寫道:“對克羅地亞和中國建交30周年感到特別高興,期待深化我們之間的合作”。

  1992年5月13日,中國和克羅地亞建交,兩國關係發展順利,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富有成果。2005年,中克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兩國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6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