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8 13:17:14
來源:新華網

兒基會:多重危機正將兒童嚴重營養不良問題推向災難性階段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5月17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兒基會)17日警告説,多重危機使全球患有嚴重消瘦症的兒童數量急劇增加,正將兒童嚴重營養不良問題推向災難性階段。

  兒基會當天發布報告説,研究證明,嚴重消瘦導致免疫係統減弱,是最直接、最明顯、最威脅生命的營養不良形式。目前全球至少有1000萬嚴重消瘦兒童無法獲得最有效的治療,即食用治療性即時食品。

  報告指出,南亞仍然是嚴重消瘦的“震中”,大約每22名兒童中就有1名嚴重消瘦,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三倍。在阿富汗,預計今年將有110萬兒童罹患嚴重消瘦症,比2018年增加近一倍。非洲之角的幹旱也意味著嚴重消瘦兒童人數迅速增加,薩赫勒地區這一數據也預計將比2018年增加26%。

  報告指出,自2016年以來,即使在相對穩定的國家,如烏幹達,兒童消瘦率也增加了40%以上,原因是貧困和家庭糧食不安全加劇,導致兒童和孕婦飲食品質和頻率不足。與氣候相關的衝擊,包括嚴重的周期性幹旱和無法獲得足夠的清潔水和衛生服務,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此外,俄烏衝突、疫情影響下艱難的經濟復蘇等,正在使全球性兒童嚴重消瘦問題變得日趨嚴峻。

  報告警告説,解決消瘦問題的援助仍然少得可憐,並預計在未來幾年急劇下降。一項分析顯示,全球用于解決消瘦問題的援助僅佔官方發展援助衛生部門支出總額的2.8%,佔官方發展援助支出總額的0.2%。

  為使每一個患有嚴重消瘦症的兒童都能獲得挽救生命的治療,兒基會呼吁各國政府在2019年官方發展援助水準的基礎上增加至少59%,以幫助23個高負擔國家所有需要治療的兒童。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