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18 11:37:56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快閃數説:美國是如何一步步走到新冠死亡破百萬的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當地時間17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數突破100萬,這比該國歷史上任何一場戰爭中的死亡人數還要多。作為世界上醫療條件最好的國家之一,美國卻成為第一個死亡病例破百萬的國家。

  據美國疾控中心統計,美國新冠死亡病例年齡分布呈現出年齡越大佔比越高的特點。其中,65歲以上的老年人超過74萬。

  一份由美國公共衛生專家撰寫的報告表明,受疫情影響,美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在過去兩年連續下降,從2019年78.86歲下降到2021年的76.6歲。

  從種族來看,少數族裔死于新冠的佔比明顯高于其在全美人口中的佔比。根據美國疾控中心5月11日更新的數據,經過年齡調整後,拉美裔、非拉美裔黑人和亞裔佔全美人口僅38%,但佔死亡總數的52.8%。

  高死亡病例數背後是眾多家庭的破碎。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疫情致孤”項目的統計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美國超過21萬兒童因失去父母或主要看護者淪為“新冠孤兒”。

  少數族裔等弱勢群體中的“新冠孤兒”問題更為嚴重。美國疾控中心援引哈佛大學教授查爾斯·奈爾森博士的研究指出,與白人兒童相比,因疫情失去監護人的美國原住民兒童約是其4.5倍,非洲裔兒童約是2.4倍,拉美裔兒童約是1.8倍。

  美國新冠死亡病例破百萬與抗疫不力密切相關。疫情爆發之初,美國政府稱新冠疫情是“大號流感”,採取消極方式抗疫。美國50個州中有11個從未要求民眾佩戴口罩,艾奧瓦、得克薩斯、阿肯色等州曾通過立法禁止政府部門強制民眾佩戴口罩。據美國凱澤家庭基金會統計,自2021年6月至今年3月,至少有23.4萬新冠死亡病例未全程接種疫苗。

  近期,美國疫情呈現反彈趨勢。據美國《紐約時報》統計,最近7天日均確診病例數與兩周前相比增長61%,日均住院病例數和日均重症病例數分別增加24%和15%。

  《華盛頓郵報》援引多名專家的話預測,到今年秋冬時,鑒于人們接種的疫苗效力逐漸減弱、各地防疫措施放松以及新的變異毒株出現,美國可能爆發新一輪新冠疫情。美國政府預測,今年秋冬美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數可能增至1億。

  美國政府對生命的漠視和不作為將導致更多破碎家庭、“新冠孤兒”涌現,美國的人權神話也終將幻滅。(記者:田睿;剪輯:田睿;編輯:趙暉、刁澤、馬曉燕)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若晨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