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8 00:11:31
來源:新華網

最新動態:烏方證實亞速鋼鐵廠烏軍傷員完成撤離 瑞典和芬蘭擬聯合提交加入北約申請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烏克蘭國防部17日證實,亞速鋼鐵廠烏軍傷員已完成撤離。同一天,瑞典首相安德松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宣布,兩國將聯合提交加入北約的申請。

  ——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7日發布通報説,被圍困在烏克蘭馬利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內的烏軍和烏方軍事力量“亞速營”人員已于16日開始投降。過去一晝夜,共有265名武裝人員投降,其中包括50多名重傷員。傷員均已被送往頓涅茨克地區新亞速斯克的醫院接受治療。

  ——烏克蘭國防部17日發表聲明證實,亞速鋼鐵廠烏軍傷員已完成撤離。烏國防部副部長安娜·馬利亞爾在聲明中説,50多名烏軍重傷員已被送往新亞速斯克接受治療。另有211人通過人道主義走廊被送到俄軍控制的奧列尼夫卡鎮,將通過扣押人員交換程式返回烏克蘭控制的領土。

  ——瑞典首相安德松17日與到訪的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兩國將于18日聯合提交加入北約的申請。瑞典政府當天還發表新聞公報説,安德松和尼尼斯托將于19日前往華盛頓會見美國總統拜登,此行將討論兩國申請加入北約以及跨大西洋關係等問題。

  ——俄外交部副部長裏亞布科夫17日在接受俄電視臺採訪時表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決定是“一個嚴重的歷史性錯誤”。兩國的決定不是在加強自身安全,而是將失去很大一部分主權。

  ——俄外交部網站17日發布聲明説,俄方當天約見芬蘭駐俄大使,對芬方驅逐兩名俄駐芬大使館工作人員、實行反俄政策並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表示強烈抗議,俄方決定不再允許芬蘭駐俄大使館兩名工作人員繼續留在俄境內。

  ——俄新社17日援引俄外長拉夫羅夫的話報道,烏克蘭實際上已經退出俄烏談判進程。同一天,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表示,烏俄談判進程已暫停。

  ——據德國政府17日發布的公告,德國總理朔爾茨當天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雙方一致認為,要想通過談判實現俄烏衝突的外交解決方案,需要俄方立即停止敵對行動並從烏撤軍。

  ——俄外交部17日發表聲明説,波羅的海國家理事會中的北約和歐盟成員國放棄了平等對話等原則,將該組織變成其實施反俄政策的工具。為應對敵對行動,俄方決定退出該組織。

  ——俄總統普京17日表示,歐洲國家在石油、天然氣領域對俄實施越來越多的制裁,這造成了能源通脹,不能將此歸咎于俄方。從長遠看,拒絕俄能源意味著歐洲將成為世界上能源成本最高的地區。

  ——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7日發布通報説,自開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俄軍共摧毀烏軍168架飛機、125架直升機、912架無人機、309套防空導彈係統、3134輛坦克和其他裝甲車、385臺多管火箭炮、1542門野戰火炮及迫擊炮和2983輛特種軍用車輛。

  ——據烏克蘭總統網站消息,烏總統澤連斯基16日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舉行視頻會晤。澤連斯基在會晤時呼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加快對烏金融援助並積極參與烏戰後重建工作。(參與記者:劉愷、李超、李東旭、李銘、陳暢、趙冰、和苗、付一鳴)(完)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9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