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7 03:51:59
來源:新華網

伊朗外交部:美國應對伊朗提出的伊核談判倡議做出回應

字體:

  新華社德黑蘭5月16日電(記者王守寶)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16日説,在歐盟協調員、歐盟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莫拉近日訪問伊朗期間,伊朗就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談判提出特別倡議和建議,現在美國應該做出政治決定和回應。

  哈提卜扎德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莫拉訪伊期間與伊朗副外長兼伊核問題首席談判代表巴蓋裏進行了長時間會談,伊朗提出了“明確倡議”和一些“解決方案”。如果美國對這些提議做出回應,伊核協議相關方將可以返回奧地利首都維也納以達成協議。

  哈提卜扎德説,伊朗的合法權利理應得到尊重,美國應解除所有對伊制裁。

  莫拉10日至13日對伊朗進行了訪問,以推進伊核談判。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13日表示,莫拉對伊朗的訪問成果好于預期,伊核談判已重新啟動。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伊核協議相關方2021年4月開始在維也納舉行談判,討論美伊兩國恢復履約問題,美國間接參與談判。第八輪談判于2021年12月27日在維也納啟動。今年3月11日,博雷利宣布,談判由于“外部因素”暫停。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6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