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6 18:35:29
來源:新華網

美國:槍患頑疾積重難返 極端思想成“助燃劑”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5月15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槍患頑疾積重難返 極端思想成“助燃劑”

  新華社記者孫丁

  連日來,美國發生多起嚴重槍擊事件。15日,加利福尼亞州奧蘭治縣一座教堂發生槍擊事件,1死5傷;同日,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市一處跳蚤市場發生槍擊事件,2死3傷;14日,紐約州布法羅市一家超市內,一名白人槍手實施針對黑人的襲擊,10死3傷,受害者中11人是黑人;13日,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市接連發生3起槍擊事件,21人受傷……

  這是5月14日在美國紐約州布法羅市拍攝的發生槍擊案的超市(手機拍攝)。(新華社發,張傑攝)

  美國槍擊之頻繁、暴力程度之嚴峻令各界驚愕。分析人士指出,在社會撕裂加劇、政客消極作為等因素影響下,美國槍支暴力痼疾積重難返。近年來愈演愈烈的種族矛盾、甚囂塵上的極端主義思想,更成為美國槍支暴力乃至本土恐怖主義行為的“助燃劑”。

  槍支暴力難除

  美國非營利組織“槍支暴力檔案”網站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美國已發生201起造成至少4人死傷的嚴重槍擊事件,近1.6萬人在涉槍事件中喪生。槍支暴力在美頻發,與槍支易得密切相關。如紐約州州長凱茜·霍楚爾説,布法羅超市槍手使用的是一把合法購買的AR-15——一種在美國常見的輕型半自動步槍。

  近年來,AR-15或其改裝版本多次出現在美國嚴重槍擊事件中。雖然在美國社會中不乏加強槍支監管的呼聲,包括提高購買AR-15等攻擊性武器的年齡門檻等,但由于民主和共和兩黨在控槍問題上矛盾尖銳,以及受到擁槍派“政商復合體”掣肘,這些呼聲難以落地。

  美國《國會山》日報網站披露,過去數月內,民主黨主導的國會眾議院通過多項與槍支有關的法案,但由于共和黨堅決反對,這些法案沒有一項在參議院獲得支援。

  這是2021年10月8日在美國紐約炮臺公園內拍攝的為悼念槍支暴力遇難者擺放的白色瓶花。(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一些政客反對控槍,一個主要原因是他們背後的擁槍組織等利益集團和遊説團體,這其中就包括美國最大的、有約500萬會員的全國步槍協會,該協會在2020年僅用于聯邦選舉的支出就超過2900萬美元。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醫院創傷外科醫生、槍擊事件幸存者約瑟夫·薩克蘭在社交媒體上質問,美國到底還要因槍支暴力死傷多少人,國會才會去解決“這一獨特的美式危機”。

  仇恨犯罪激增

  據警方通報,布法羅超市槍擊事件中,槍手是一名18歲男性,事發時穿戴戰術裝備和頭盔,並通過頭盔上的攝像頭直播襲擊過程,槍身上寫有充滿種族歧視含義的文字。

  這名槍手在接受調查時承認,選擇襲擊這一超市,是因為該超市位于黑人較多的社區。美國總統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譴責這種“本土恐怖主義”行徑,並表示美國憎惡出于種族主義的仇恨犯罪。美國副總統哈裏斯在一份聲明中承認,一場“仇恨流行病”正在美國蔓延,這已被暴力和偏執行徑所證實。

  近段時間,美國發生多起涉及種族問題的暴力極端事件。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一家由韓裔經營的美髮店11日遭槍手襲擊,造成3名韓裔女性受傷。當地警方説,這可能是一起仇恨犯罪,而且可能與當地近期另外兩起針對亞裔商戶的槍擊事件有關。達拉斯市長埃裏克·約翰遜説,一想到這些槍擊事件可能受仇恨驅使,就讓人感到恐懼和不安。

  2021年4月4日,反對亞裔仇恨的遊行隊伍走過美國紐約的布魯克林大橋。(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美國仇恨犯罪數量近年來呈上升態勢。據美國聯邦調查局去年發布的數據,該聯邦執法機構在2020年收到超過7700份仇恨犯罪事件報告,創2008年以來最高水準,其中針對非洲裔和亞裔的仇恨犯罪數量增長明顯。數據顯示,針對非洲裔的仇恨犯罪半數以上同種族歧視有關;亞裔則因為在新冠疫情爆發後遭到抹黑,愈加成為仇恨犯罪的受害者。

  美聯社曾評論説,種族主義和影響有色人種的各種形式的創傷疊加在一起,成為美國面臨的一場嚴重公共危機。

  極端思想蔓延

  據美國媒體報道,調查人員正在審查一份據稱是布法羅超市槍手所寫的“宣言”。這份長達180頁的所謂“宣言”反覆提及“大替代”這一極端主義論調,聲稱美國精英利用移民等政策減少白人數量。目前,美國官方尚未確認這份文件是否出自槍手之手。

  《華盛頓郵報》文章指出,“大替代”是一種極右翼陰謀論,認為非白人人口的增加將摧毀白人及西方文明。類似論調曾在美引發多起暴力事件,包括2017年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騷亂和2019年造成23人死亡的得克薩斯州埃爾帕索市槍擊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如今“大替代”論調頻現,離不開美國一些媒體和政客的推波助瀾。一些保守派電視主播時常在節目上宣揚與“大替代”相似的觀點;一些政客也不時公開鼓吹“白人至上”等極端論調以煽動保守派選民。這樣做的後果是,美國社會深陷極端思想引發的暴力泥沼,並越陷越深。(參與記者:劉亞南、徐靜)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5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