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5 17:25:40
來源:新華網

美辦峰會霸道待客 挑動對立不得人心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5月14日電(國際觀察)美辦峰會霸道待客 挑動對立不得人心

  新華社記者鄧仙來

  美國—東盟領導人會議12日至13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美國在會議期間宣布將投資1.5億美元用于與東盟國家開展多領域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政府數月來炒作這次會議具有所謂“歷史性意義”,但諷刺的是,美國對東盟國家的關鍵經濟訴求幾乎未做實質性回應。同時,美方繼續推銷其“印太戰略”,意欲挑起地區國家間的對立。但美方企圖注定失敗,相關做法也無法阻止其全球霸權的衰落。

  這是2月2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霸道辦會走形式

  本次會議的籌備過程並不順利。此前,美國單方面宣布會議在3月28日至29日舉行,這一霸道做派引發多個東盟國家領導人不滿,最終美方不得不推遲會期。

  從兩天的會議日程來看,美國總統拜登只出席了12日的歡迎晚宴和13日下午與東盟領導人的集體會見。滿打滿算,拜登與千裏迢迢來參會的東盟國家領導人見面時間僅約3個半小時。美方對其口中“重要夥伴”的招待著實難言熱忱。

  柬埔寨首相助理大臣高金華表示,東盟國家領導人應該得到尊重及平等對待,如果美國政府確實希望提升與東盟的關係,那麼拜登應該在峰會上多花時間,而不是連與東盟國家領導人的雙邊會見都不願意安排。

  白宮12日介紹了此次會議上美國提出的與東盟國家的1.5億美元投資合作項目。其中,4000萬美元用于建設清潔能源基礎設施,以幫助東盟國家減少碳排放;6000萬美元用于提高東盟國家維護海上安全和“打擊非法捕魚”的執法能力;1500萬美元用于幫助東南亞國家應對新冠疫情等公共衛生危機;600萬美元用于促進東盟國家數字經濟發展;其他資金用于環境保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人文交流等合作項目。

  頗為諷刺的是,白宮官員12日就上述合作計劃向媒體吹風時,在開場白中甚至“忘記”介紹合作項目涉及的資金總額。在媒體記者就此提問時,這位官員才做出補充説明,並承認出現這一疏忽實屬“罕見”。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首席執行官理查德·方丹説,這一金額注定會引來令美方尷尬的比較。不久前,美國國會眾議院批準了400億美元的對烏克蘭援助。

  柬埔寨貝爾泰國際大學資深教授約瑟夫·馬修斯認為,相較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可以看出美國並未真正重視與東盟的合作。尤其是當下東盟正努力恢復遭疫情嚴重衝擊的經濟,而美國沒有提供多少幫助,這讓雙方計劃建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缺少實質性內容。

  此外,美國還回避東盟國家的核心需求。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喬納森·斯特羅姆塞特11日發表文章指出,東盟國家一個關鍵訴求是美國擴大對東盟商品的市場準入,但拜登政府出于對國內選票的考慮,不會給予考慮。

  2021年12月10日,顧客在美國紐約一家超市選購商品。 (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挑動對立難奏效

  美國在此次會議上推出的與東盟國家合作項目難掩美方叵測居心。

  據白宮介紹,美國海岸警衛隊將向東南亞和大洋洲地區部署一艘巡邏艦,作為協助域內國家進行海上安全執法訓練的平臺。同時,美國將把向東南亞國家提供艦船和額外國防設備作為優先事項,以增強該地區沿海國家的海洋執法能力,促進所謂“印太地區自由與開放”。此外,美國國務院和海岸警衛隊將首次從美國本土派遣教官,幫助東南亞國家海洋執法部門提高“執法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這些動作的目的不言自明,其針對中國的意圖明顯,但東盟國家並不願選邊站隊,美方企圖注定無法實現。

  印尼總統佐科在啟程前説,印尼打算強調,東盟對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夥伴都保持開放。東南亞國家打算在不損害與其他國家關係的情況下發展與美國的關係。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認為,東盟國家不願選邊站隊緣于其外交政策與美國的地緣戰略有根本性分歧:在政治上,“以美國為中心”的區域架構與“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架構之間存在衝突;在經濟上,美國企圖將中國排除在全球供應鏈之外的一廂情願,與中國是東盟最大貿易夥伴這一現實之間存在衝突;在安全上,東盟國家不希望成為美國戰略棋盤上的棋子。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傑出研究員道格拉斯·帕爾對新華社記者説,一些美國政客欲借“印太戰略”限制中國在這一地區的影響力,但促進各方在貿易和人道主義等領域達成互利成果並避免發生衝突,才是更現實且更可取的做法。

  霸權衰落不可逆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希望通過此次會議向東盟國家表明,俄烏衝突不會降低美國對亞太地區的關注,同時拉攏東盟國家抗俄、遏華。然而,美方施壓脅迫他國的做法注定失敗,美國霸權衰落已是不可逆趨勢。

  馬來西亞政治分析人士阿茲米·哈桑表示,美國欲從地緣政治角度來搞操控,此前在俄烏衝突問題上對東盟施壓但並未成功。從東盟的角度看,經濟議題才是最重要的。

  圖為2019年8月8日的資料照片,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印尼總統佐科在東盟秘書處新大樓落成典禮上講話。(新華社發,印度尼西亞外交部供圖)

  印尼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韋羅妮卡·薩拉斯瓦蒂説,美國害怕失去在亞太地區的控制權。在國內經濟體係動蕩的情況下,美國欲採取在國際上搞“小圈子”的方式來維持其霸權地位,但這正是其走向衰落的表現。

  泰國法政大學比裏·帕儂榮國際學院教授楊保筠認為,在東盟大多數成員國看來,美國政府對東盟國家的重視程度不足,對東盟地區資金投入太少並且缺乏相應的經濟政策。多數東盟國家認為,美國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正趨于衰落。

  印尼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裏扎爾·蘇克瑪説,全球地緣政治的發展歷史已經證明,當中小國家面臨超級強權施壓而不得不做出選擇時,其選擇結果往往與強權國家的期望相反。(參與記者:王亞光、王媛媛、汪奧娜、吳長偉、毛鵬飛)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65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