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2 13:28:11
來源:新華網

縱論天下|高通脹 高債務 美金融泡沫會破裂嗎?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12日電 美國通脹持續高漲,近日美聯儲宣布加息50個基點,造成美股持續暴跌。不僅如此,美國還債務高築,超過30萬億美元。巨大通脹壓力與巨額債務並行,將對美國經濟産生怎樣的影響?會否引發新一輪美國金融風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丁一凡做客新華網,為您深入解讀!

  記者:現在美國的國債總額是30.4萬億美元,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美國財政會不會面臨更加嚴峻的還債壓力?如果美國財政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要用來還債,會不會擠佔其他公共開支?

  丁一凡:美國國債的增長速度和增長幅度都已經進入了一種所謂發展中國家要快到債務危機時的那種感覺了。美國去年GDP是23萬億美元,現在美國國債是30萬億美元,也就是説這個比很重。人們説國債承受能力的時候,經常拿GDP和國債進行對比,國債和GDP之間的比重表示債務的可持續性多大。按這個算的話,大概美國國債佔GDP比重已經超過了130%了,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確實是比較危險了。因為很多國家,到了這個水準就會發生債務危機了。

  這個事情2010年在希臘發生了,希臘主權債務危機就是因為債務和GDP的比重過大,人們懷疑它付不起債了,所以就開始投機債務。投機債務使得希臘的債務利息不斷上升,這個事情最後壓垮了整個希臘。這個債務危機迅速變成“多米諾骨牌”,影響到其他周邊國家,引起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這些國家都跟著倒霉。

  美國現在面臨的是兩難選擇:一方面通貨膨脹很高,對付通貨膨脹使用的貨幣手段就是提高利息,利息高了,國債等投資産品的利息也都高了,一般百姓就會受到利益的驅使去買國債,這樣儲蓄增加、消費減少,市場通貨膨脹壓力就會下降;但是通貨膨脹下降的同時,債務的利息支出就會增長,因為美聯儲一旦提高指導利率,那所有的利率都會跟著漲,包括國債的利率。國債的利息漲了以後,美國政府用于國債利息開支的部分也要跟著漲,在現在國債已經這麼大的情況下,利息開支就會很大。

  前一陣子,美國國會預算局做過這個事情的長期估算,他們認為,如果美國的債務像現在這樣不斷增長,到2030年左右,美國債務利息大概會成為政府最大的開支項目,超過軍費,超過所有福利開支。到那個時候,美國政府就會變得非常困難,四處擴張的能力也會大大受到限制。

  記者:美國通脹問題愈演愈烈。一開始,美國經濟學家、官員還説通脹只是暫時的,不成問題。現在美國CPI已經漲到了8.5%,達到40年來最高水準。美國的通脹問題到底有多嚴重?推高通脹的原因是什麼?

  丁一凡:其實你剛才説了,這是按季度計算的CPI指數,已經漲到8.5%了,但其實這還是有很大的水分的。我在美國的朋友跟我説,實際上如果要按上世紀70年代衡量通貨膨脹指數的方法來計算,現在美國的通貨膨脹指數早已經超過10%了。這些年,美國還是做了一些技術上的調整,調整完了以後,通貨膨脹顯得不那麼高。但是,他們跟我説,基本生活費的上漲非常厲害,包括汽油費。在美國這樣的社會,汽車是不可缺少的工具,汽油價格的上漲對人的影響特別大。汽油上漲應該是100%、200%的上漲了,增加了幾倍,以致于前一陣子,特朗普在為2024年總統競選準備的過程中,在自己的短視頻中就説,你看我當總統時石油價格是多少,那時候汽油價格每加侖兩點幾美元,現在已經六點幾美元了,如果你們還讓拜登繼續執政,將來就是七美元、八美元、九美元,你們受得了嗎?這種東西對美國一般群眾的影響力是非常大的,你要經常開車,汽油價格從二點幾美元漲到七八美元一加侖的時候,這對生活來説,不是簡單的美國政府公布8%、9%的通貨膨脹率可以解釋得了的。

  另外還有朋友們給我發回來美國超市的價格,肉的價格、牛奶的價格上漲都遠遠不止8%。還有很多事情,比如房租的價格和房價,這些東西應該説也是通貨膨脹最根本的指數,是老百姓感受最深的。而這些價格的上漲程度都遠遠不止8%。

  這些事情讓美國民眾感到非常擔心,也就是通貨膨脹是失控的。通貨膨脹原因應該有幾方面,一是地緣政治衝突。現在俄烏衝突背後很大程度上是和美國人各種各樣的挑唆和支援是分不開的,而俄烏衝突就造成了能源價格的大幅上漲。俄羅斯是世界能源市場的“大玩家”,它供給的石油和天然氣在某種程度上對國際能源市場價格産生很大的影響。能源價格的上漲是通貨膨脹最主要的動力之一。

  另外,就是美國和中國打的貿易戰。美國對中國各種各樣輸美商品提高關稅後,就使美國消費品價格上漲了不少。

  總體來講,美國要真正渡過通貨膨脹的難關,關鍵還是要把原來釋放出去的多余的流動性收回來,而收回多余流動性最大的一個風險就是有可能引起美國現在金融市場的泡沫破裂。如果美國金融市場泡沫破裂,有可能引起像2008年那樣金融海嘯式的危機。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若晨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