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1 20:55:50
來源:新華網

荷蘭僑胞攜手中荷各界人士慶祝中荷建交50周年

字體:

  新華網海牙5月11日電(記者王湘江 潘治)荷蘭華僑華人10日在海牙舉辦大型慶祝活動,慶祝中國與荷蘭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50周年。來自中國駐荷蘭大使館與荷蘭外交部等各級荷蘭政府代表、國際組織代表、多國駐荷使節以及荷蘭近50個華人社團與中荷經貿、文化、學術各界友好人士約1000人齊聚一堂,共敘中荷建交50周年的深厚情誼,展望中荷關係的良好發展前景。

  5月10日,中國駐荷蘭大使談踐在中荷建交50周年慶祝活動上致辭。陳嘉良 攝

  中國駐荷蘭大使談踐在致辭中説,1972年5月,中荷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開辟了兩國關係新紀元。50年來,兩國關係的廣度和深度都在拓展,在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取得成果豐碩。以經貿合作為例,中荷貿易額從1972年的不足6900萬美元上升至2021年的1164億美元,增長近1700倍,而且展現出強勁活力和巨大潛力。

  談踐説,中荷各領域合作健康、穩定發展,是中荷兩國政府和人民,包括旅荷僑胞在內共同努力的結果。長期以來,旅荷僑胞積極為增進中荷兩國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誼牽線搭橋,推動雙方在經濟、文化、旅遊等諸多領域開展交流與合作。旅荷僑胞是維係中荷兩國關係的重要紐帶,是中荷友好合作的見證者、參與者、貢獻者。

  荷蘭外交部亞大司司長卡琳·莫森萊赫納在致辭中表示,中荷兩國交往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一直保持了密切的貿易聯繫。她盛讚中國近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強調中國對于荷蘭經濟的重要性。她説,數百家荷蘭公司活躍在中國,中國是荷蘭在亞洲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國,對荷蘭農業、健康、環境和物流等行業發展尤為重要。她表示,中荷兩國的民間交往至關重要,文化溝通橋梁,聯通人民。她祝願兩國人民關係更加密切,兩國友誼長存。

  荷蘭僑界慶祝中荷建交50周年慶典組委會主席舒延平在致辭中介紹了中荷兩國建交50年來,荷蘭華人的發展道路和現狀。目前,荷蘭華人已是荷蘭重要的少數族裔之一,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顯著的成績。舒延平説,華人不但是荷蘭社會的受益者,更是參與者和建設者,是荷蘭社會大家庭和社區事務從不缺席的一員。荷蘭華人願做柴火,繼續助燃中荷兩國的友誼之火。

  當天慶祝活動中,各界嘉賓還共同欣賞了一場中西合璧、精彩紛呈、禮讚中荷友誼的文藝盛宴。演出節目中既有中西樂器演奏、武術表演,又有現代歌舞、魔術,精彩節目引人入勝,贏得陣陣熱烈掌聲。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薛筆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182